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伊朗要求英國釋放被扣油輪 否則將採取報復舉措

2019-07-05
「格雷斯1」號被直布羅陀當局拘押。路透社

「格雷斯1」號被直布羅陀當局拘押。路透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伊朗外交部5日說,伊朗已於4日晚召見英國駐伊朗大使,就一艘裝載伊朗原油的油輪在直布羅陀海域遭扣押表示強烈抗議,要求英方立即予以釋放。

伊朗外交部在聲明中說,英國依照美國的要求扣押這艘油輪「不可接受」,是「非法的」。伊朗外交部表示,伊方將盡其所能,確保油輪獲釋。

另據央視網援引伊朗邁赫爾通訊社5日報道,伊朗確定國家利益委員會秘書雷扎伊(Mohsen Rezaei)當天表示,如果英國不歸還在直布羅陀非法扣押的伊朗油輪,伊朗將採取報復舉措。他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在過去40年的歷史中,伊朗從來不是緊張局勢的挑動者,但伊朗會毫不猶豫地回應霸凌舉措。如果英國不歸還伊朗油輪,擔負相關責任的伊朗機構應該扣押一艘英國油輪以進行報復。」

英國駐伊朗大使馬卡伊雷說,將把伊方意見傳回英國政府。他還強調,英方並不追隨美國對伊朗實施單邊制裁。

4日晨,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執法機構在英國海軍陸戰隊協助下,扣押了懸掛巴拿馬國旗的「格蕾絲一號」油輪,認為有「充分理由」相信該油輪向敘利亞運送原油,違反了歐盟對敘利亞的相關制裁法令。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