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外交大臣稱將密切關注香港 耿爽:奉勸英方擺正位置

2019-07-01
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

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

【文匯網訊】今日(7月1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關於英國外交大臣聲明將密切關注香港事態發展,耿爽回應稱:英方近期頻頻對香港事務橫加干涉,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我們奉勸英方擺正位置,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多做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記者問:英國外交大臣亨特發表聲明稱,英將繼續密切關注香港事態發展,最近香港發生的抗議活動使在香港回歸周年之際重申英國政府對《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變得更加重要。這是一項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今天仍然有效,同30多年前簽署和批准該條約時一樣。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我們已多次就這一問題表明立場。我想再次強調,《中英聯合聲明》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隨着香港回歸祖國以及過渡期工作的結束,《中英聯合聲明》 中所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1997年7月1日,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中國政府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實行管治。英方對香港不存在任何所謂「責任」。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

我還想指出,英方近期頻頻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橫加干涉,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我們奉勸英方擺正位置,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多做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