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對話《美國陷阱》作者:詭異的美國司法逼我妥協

2019-07-05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援引CNN消息,當地時間7月3日,美國司法部要求聯邦法官拒絕受理華為提起的訴訟。美國政治所謂「三權分立」「司法獨立」在此案中又一次揭開面紗。法國阿爾斯通前高管在《美國陷阱》一書中詳細記述了類似遭遇。近日,人民網記者在巴黎獨家採訪該書作者,聽他講述被美國「司法迫害」的慘痛經歷。

2013年4月,美國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法國阿爾斯通集團鍋爐部全球負責人弗雷德裡克·皮耶魯齊被美國聯邦調查局抓捕。美國司法部指控皮耶魯齊涉嫌商業賄賂,並對阿爾斯通處以超7億美元罰款。

這項指控不僅僅是針對皮耶魯齊個人的行為,也是美國針對法國企業的系列行動之一。2018年9月,皮耶魯奇重獲自由。今年1月,皮耶魯奇在法國出版《美國陷阱》一書,以親身經歷披露美國利用《反海外腐敗法》打擊國際競爭對手的內幕,引起輿論強烈反響。

半年多來,法國以及歐洲的媒體、政府機構、高等院校、律所及企業都在不斷邀請皮耶魯齊出面,回顧2014年美國通用電氣收購法國阿爾斯通的案件。近日,記者在巴黎採訪了皮耶魯奇。身陷囹圄長達25個月,長期「缺席」家庭生活、職業生涯被毀,對皮耶魯奇來說,那是一段艱難的時光。而他的經歷也在讓更多真相浮出水面,促使參與美國市場競爭的更多國際企業覺醒。

何為「美國陷阱」?

皮耶魯齊說,「美國陷阱」包括三個層面,分別針對國家、企業和個人。他看到,任何被美國司法部門針對的國際企業,都不可能毫髮無損地逃離美國《反海外腐敗法》的干預。美國政府步步為營,搭建起美國對世界各國核心工業及極具國際競爭力企業的控制。

據悉,1977年美國出台《反海外腐敗法》,原本是用於懲罰在海外行賄的美國企業。而美國政府賦予該法令治外法權,使得其司法部門能夠向使用美國金融及網絡服務的外國企業強加此法令。同時,美國政府也向經合組織施加壓力,促使經合組織向其成員國企業施加反腐敗法,即1997年末出台的《經合組織反行賄公約》。2005年,美國政府又通過了《美國愛國者法案》,允許美國政府對跨國企業監視合法化。正是這一系列措施,營造了如今的「美國陷阱」。

皮耶魯齊指出,從2005年起,美國《反海外腐敗法》主要針對的是歐洲企業,當時美國獲取的上百億歐元罰款中,60%來自歐洲企業,美國企業僅佔15%,其中,法國企業繳納的罰款就高達140億美元。在入獄期間,皮耶魯齊做了大量調查並得出結論:大部分跨國企業在遭遇美國司法部門反腐敗調查時,為了不被踢出美國市場,都選擇了立刻表態,與美國司法部合作,承認行賄並支付罰金。他強調,最近美國盯上了俄羅斯企業,將來也可能是中國企業。

美國《反海外腐敗法》也是針對個人的陷阱。皮耶魯齊介紹,在阿爾斯通案中,由於當時管理層對形勢判斷有誤,美國司法部調查阿爾斯通三年之久,公司高層一直未作出回應,才導致美國司法部失去耐心,採取行動,通過抓捕皮耶魯齊向公司管理層施壓。「這種情況其實極為罕見。」

皮耶魯齊說,面對美國《反海外腐敗法》的起訴,無論企業還是個人,假如決定走訴訟程序,就意味著向美國檢察官挑釁,被捕的個人將獲得極為誇張的判刑結果。正因此,面對美國司法部,10個案例中9個案例都會選擇認罪協商,哪怕沒有犯罪證據,只是為了大幅減少量刑。

荒謬的經歷

弗雷德裡克·皮耶魯齊曾在法國阿爾斯通公司工作22年,是電力和軌道交通設備領域的專家。2013年4月,皮耶魯齊在紐約肯尼迪機場入境時被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被捕後,他才知道美國司法部早在6個月前——也即2012年11月——就起訴他違反美國《反海外腐敗法》,並指控他參與2003年阿爾斯通在印度尼西亞的一起腐敗案。這種先逮捕、後告知起訴的情況,已顯示出他所遭遇的司法程序的不正常。

皮耶魯齊回憶,被捕後,美國檢察官告知,如果美國司法部對皮耶魯齊公開起訴,他申請回國避難,美國政府就無法採取行動。美國檢察官甚至要求他不要給法國使館、領事館或自己的公司打電話,理由是希望他扮演阿爾斯通公司內部的叛徒。除上述不正常的司法程序外,皮耶魯齊還意識到自己無法申請美國司法部的取保釋放,並被安置在關押職業罪犯的最高戒備監獄中,這一切違反司法程序的經歷在他眼中都極為荒謬。

皮耶魯齊在美國監獄中先後度過了14個月及近1年的監禁期,總計超過25個月,其中前14個月被關在美國戒備最森嚴的監獄中,那裡人滿為患,條件極差。這段艱難時光無疑對皮耶魯齊的人生產生了重要的影響。被監禁期間,阿爾斯通公司在美國司法部的要求下,以「放棄職位」為由將皮耶魯齊解雇,他的職業生涯被毀。兩度入獄,他只見過妻子兩面,為了保護孩子,始終沒見過他們……如今,在多次採訪中,皮耶魯齊都坦誠撰寫《美國陷阱》一書,很大程度上也是希望向家人和孩子們解釋,他為何曾經「缺席」家庭生活那麼久。

法國在「反擊」

在法國阿爾斯通被通用電氣收購的案例中,美國獲得了維護所有法國核電站的權力,這些核電站提供法國75%的電力。在皮耶魯齊看來,法國作為核電技術大國,這無疑是對法國工業主權的嚴重侵犯。

欣慰的是,法國社會在覺醒。2014年阿爾斯通被收購後,法國於2016年11月出台了《經濟生活透明化、反腐敗及現代化法案》(也稱《薩班II法案),允許法國企業能夠在本土接受反腐調查,而不必接受美國司法部門的直接干預。在皮耶魯齊看來,這是受到美國貿易戰影響的國家能作出的最緊急回應,也是對已經失衡的國際經濟關係做出的起碼的修補嘗試。

據皮耶魯齊介紹,法國國民議會2018年的調查報告也已揭露,當年的收購案中,阿爾斯通和通用電氣曾經共謀,以50餘萬歐元的宣傳費遊說法國公關公司、律所和銀行等,渲染阿爾斯通發展艱難、被通用電氣收購理所應當的言論。事實上,阿爾斯通當時在核能發電等領域排名世界前列,相反,通用電氣只佔有單一的蒸汽渦輪機發電市場,這一市場自2013年以來已經大幅緊縮。如果通用電氣不收購阿爾斯通,本身發展將極為艱難。

《美國陷阱》一書出版後,法國政界、經濟界和社會大眾對當年美國通用電氣收購阿爾斯通的事件有了更多深入瞭解,也對所謂的「美國陷阱」有了警惕之心。皮耶魯齊指出,法國社會的覺醒,很大程度上也要歸功於特朗普總統的「坦率」,也即他對美國打貿易戰的意圖毫不掩飾,這在很大程度上促使更多真相走向前台。

必須有組織地回應美國

如今,弗雷德裡克·皮耶魯齊已成立咨詢公司,主要為政府機構和跨國企業提供咨詢,例如如何保護本國的核心工業及工業主權,以及如何面對美國的司法干預、保護跨國企業的利益。

皮耶魯齊指出,美國希望保持其對世界經濟的掌控地位,並使用一切手段達到目的。面對這種情況,其他國家只能選擇回應。遺憾的是,皮耶魯齊也看到,目前在歐洲層面,各國由於利益分歧較大,還無法做出集體回應,美國總統特朗普更善於使用雙邊協商機制,這使得歐洲內部更難達成一致。

皮耶魯齊認為,美國政府真正關注的只有綜合國力的強弱,要面對美國政府利用《反海外腐敗法》干預其他國家的工業及經濟發展,就必須採取聯合行動回應——他特別強調:「必須是有組織的回應。」

在皮耶魯齊看來,目前世界上擁有一定工業實力並能和美國產生技術競爭的國家,如法國、德國、英國、中國和巴西等,應當首先更新自身的司法體系,出台相關法令保護本國的跨國企業。此外,這些國家還應加強對話,嘗試採取更為嚴厲的措施,例如控告行賄的美國企業,以此在國際經濟關係中形成制衡。

皮耶魯齊強調,聯合行動,盡快回應,這是面對美國司法干預時,從政府到企業層面最好的應對策略。他指出:「如果不這麼做,我們還將面臨15年來曾多次遭遇的情況,也即美國政府利用司法制度干擾其他國家企業的發展,並將整個世界受制於美國的法律之下。」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