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為:5G供應完全不受美製裁影響

2019-06-26
華為在上海世界移動通信大會期間舉行媒體見面會,中間為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記者海岩攝)

華為在上海世界移動通信大會期間舉行媒體見面會,中間為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記者海岩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岩 上海報道)華為被美國政府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至今已一月有餘,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26日在上海舉行的媒體見面會上表示,華為在確保經營活動合規的前提下,已找到替代方案,而且替代方案的性能沒有下降。目前日韓等廠商對華為供貨基本正常,歐洲市場亦受影響不大,5G合同超一半來自歐洲客戶。胡厚崑特彆強調,華為5G技術方案完全不受制裁影響,隨着全球5G網絡加速鋪開,預計到今年底華為全球5G基站累計發貨量有望達到50萬個。

對於美國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胡厚崑再次表態,「這是非常不公平的,沒有任何事實依據,因為相關指控的法律進程還沒有結束,就對華為做出了制裁」。

供貨多元化 斷供影響有限

胡厚崑表示,為應對制裁,作為全球化公司,華為首先是確保與客戶及內部的交易在現有法律法規下是合規的,然後在合規前提下,採取措施以減少負面影響。目前已找到替代方案,網絡、手機等業務運作基本正常,內部員工士氣高昂。

早前在美國制裁威脅下,一些供應商宣布向華為斷供,市場擔憂華為正常經營會受到衝擊,胡厚崑對此則表示樂觀。「華為技術供應策略一直強調多元化,保持多元化供應結構,供應商來自全球。目前華為與所有供應商的合作按照合規要求,在合規基礎上儘可能保證正常運行。」

胡厚崑舉例說,目前日本芯片廠商的供應「一切正常」,這是因為華為與日本供應商的交易了滿足當前法律規則的要求,因而未來也不會受到影響,非常有信心。與韓國供應商也基本正常。

胡厚崑尤其強調,華為的5G技術方案完全不受美國制裁影響,可以充分保證供應。美國對華為5G業務的干擾由來已久,實際上在干擾下,華為5G業務的發展勢頭不錯。目前5G基站已累計發貨超過15萬個,預計到今年年底發貨量會到50萬個左右。

胡厚崑預計,全球5G發展進入新階段,實現規模性發展,華為仍有望保持可觀的市場佔比。過去十年華為已投入40億美元用於5G研發,未來仍會保持投入以確保行業領先地位。

5G合同超一半來自歐洲客戶

美國在自身封殺華為的同時,還向歐洲盟友施壓不用華為5G方案,是否影響華為歐洲市場的業務進程?胡厚崑說,華為5G合同超一半來自歐洲客戶,說明並沒有受到影響。

他說,4G時代,華為在歐洲通訊市場就扮演主要供應商角色;5G時代,歐洲對華為的認可,一方面在於華為技術的先進性,「若不使用華為產品,歐洲5G商用進程可能推遲2年。」另一方面在於華為產品降成本優勢明顯。同時華為在安全方面做出很多努力,在歐洲建立了多個獨立安全驗證中心,「華為很高興看到歐洲主流觀點,對安全和風險的判斷基於技術來獨立驗證,而不是出於意識形態的歧視」。

對於來自美國的制裁,胡厚崑還提到,華為手機運行安卓系統,華為能夠確保已上市的華為手機在使用安卓的系統時不會受到影響。華為是安卓生態的堅定支持者,希望充分參與安卓生態發展,但如果不能使用安卓系統,華為也不得不尋找解決方案,但目前華為自己系統上市還沒有具體時間表。

華為數據顯示,截至6月22日,共簽訂50個5G合同,覆蓋全球30個國家,其中,28個合同來自歐洲、11個來自中東、6個來自亞太、4個來自美洲、1個來自亞洲。

下一步華為5G兩大發力點

發力點1:加大5G投入,確保行業領先地位,目前已投入40億美元;

發力點2:推動整個5G產業生態發展:

第一:積極幫助終端、芯片廠商與5G系統對接測試,儘快增加終端上市,華為將在近期上市第一款5G手機Mate20X;

第二:推動跨行業、跨產業合作,給5G網絡更多應用場景,4年前華為設立的無線實驗室已對行業開放,100多項目正在運行。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