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四川首次應用5G技術進行災難醫學救援

2019-06-20
醫護人員從直升機接傷員(四川傳真)

醫護人員從直升機接傷員(四川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兵)「嚴重多發傷、胸腹閉合損傷、嚴重肝損傷(肝破裂)、腹腔大量出血……患者病情非常危重。」6月19日14:00時,在四川人民醫院急救中心由該院急診創傷醫學、重症醫學、放射介入、麻醉科等組成的一流專家團隊,正在通過5G實時傳輸聽取地震災區前方醫療隊的介紹,並進行遠程會診。

這是地震後,四川省人民醫院實施的第二次5G遠程會診,也是全球範圍內首次將5G技術應用於災難醫學救援。

醫護人員護送傷員入院(四川傳真)

醫護人員護送傷員入院(四川傳真)

6月17日22時55分,四川省宜賓市長寧縣發生6.0級地震,共造成13人死亡、200人受傷、14萬餘人受災。地震後,災區出現房屋坍塌,部分人員被困,部分鄉鎮水電、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受損。

地震發生後,四川省人民醫院便派出應急醫療隊連夜趕赴災區,並通過「5G救護車+直升機」為災區危重病人架起了一條快捷的「綠色生命通道」。

全球首例5G災難醫學救援

為讓地震中的傷者得到及時搶救,6月18日下午,由四川省人民醫院與中國移動四川公司、中國移動(成都)產業研究院組成的聯合救援團隊,搭乘5G急救車抵達災區長寧縣中醫院。在工程人員的通力合作下,在地震災區順利搭建5G網絡平台。

18日14:00時,四川省人民醫院前方醫療隊在宜賓市長寧縣中醫院接診一名56歲男性傷員,系宜賓長寧縣雙河鎮村民,在地震中由於房屋垮塌負傷。當時,傷者有嚴重多發傷,骨盆骨折、雙側胸腔、腹腔有積液,還伴隨失血性休克、多臟器功能衰竭等,傷情非常嚴重。

遠程視頻會診(四川傳真)

遠程視頻會診(四川傳真)

前方醫療隊在緊急搶救後,立即啟用5G城市災難醫學救援系統,連線後方醫院組織專家大會診。在醫院專家團隊的指導下,前方醫療隊進行了緊急救治,確保了傷員生命體征暫時平穩。

專家認為患者傷勢較重,需立即轉院治療。於是,專家組提出申請通過航空轉運成都治療,僅4分鐘便得到審批。

直升機搭建空中生命通道

18日16:20時,一架金匯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AW119專業醫療直升機降落在了長寧縣中醫醫院門口,傷者在醫護人員護送下順利登機。18日17:12時,直升機從長寧縣中醫醫院起飛,於18:33時順利飛抵港泰大廈停機坪。10多分鐘後,傷員被送進急救室接受搶救。

5G急救車(四川傳真)

5G急救車(四川傳真)

「如果採用傳統的陸路救援,至少要耗費4小時以上,加上路途顛簸會影響救治。」四川通航飛行服務中心主任張偉介紹,執飛是次救援任務的AW119直升機,最大速度267千米/時,轉場航程991千米,實用升限6096米,「機艙相當於一個小型重症監護室,為患者搶救創造了條件、贏得了時間。」

「入院後,立即為傷者做了增強CT,發現他腹部有閉合傷,肝臟受損,存在動脈性出血。」四川省人民醫院急診科副主任孫明偉介紹,當晚,該院專家團對傷者進行了緊急評估,並施行急診介入手術,手術歷時90分鐘。「在傷者來成都之前,通過5G遠程系統為傷者進行了會診得到及時治療,為後續搶救贏得了時間。」

6月19日,孫明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患者生命體征平穩,已轉入ICU觀察治療。下一步,將視傷者恢復情況,適時進行手術糾正骨盆骨折等傷情。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