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解禁華為即將生效 但有限制條件

2019-07-01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美國公司可以向華為公司出售設備」,美國總統特朗普6月29日在大阪G20峰會期間「走出的這一大步」引發各方關注,除了幾名反華觀念根深蒂固的美國議員,國際輿論對此多持歡迎態度。美國彭博社30日評論稱,特朗普放開對華為的「生命線」表明,相比較發起冷戰,他更喜歡商業交易。阿聯酋《國家報》稱:「美國的緩刑將使華為和美國供應商受益。」此外,有跡象顯示,特朗普政府對華為的態度將對韓國和新西蘭在華為問題上的立場產生影響。

據「美國之音」報道,特朗普29日在G20峰會期間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大量產品,涉及到很多錢,「我喜歡美國公司向其他人銷售產品」。他說,美國公司對銷售禁令很不高興,在不危害國家安全的情況下,政府現在允許它們繼續向華為出售產品。不過報道稱,儘管數次被問到是否會將華為公司從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的黑名單上撤除,特朗普都拒絕直接回應。他表示,現在不想談論此事,政府會謹慎處理。

「6個星期後,特朗普的表態被華為稱為『U型轉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9日稱,華為官方推特賬號當天回應說:「U型轉彎?特朗普稱允許華為再次購買美國技術!」報道稱,美國商務部5月發佈了針對華為的「實體清單」禁令,但這並不是華為在美國面臨的唯一政策障礙。特朗普5月簽署的一份行政命令還禁止美國公司購買或使用華為電信設備。

阿聯酋《國家報》30日稱,美國上月發佈命令禁止美國公司未經特別批准與華為開展業務,美國科技公司如谷歌等遵守了這一命令。但接下來的一周,白宮迴避了立即執行這些禁令,在美國科技股暴跌後給予該公司3個月的「緩刑」。分析人士表示,特朗普允許美國公司向華為提供商品和服務的決定將減少華為面臨的問題,同時確保美國供應商的穩定市場。總部位於香港的研究公司Counterpoint副總監巴札克告訴該報,「這對華為、對美國供應商都是一種解脫,將確保全球貿易順暢」。另一位分析人士布拉迪斯表示:「讓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我們必須觀察。目前尚不清楚華為是否會被完全從實體清單中刪除。」

據美國《國會山報》網站報道,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29日發推文說,「華為是我們能夠讓中國公平貿易的少數有效槓桿之一。如果特朗普像他似乎正在做的那樣退卻,將極大削弱我們改變中國不公平貿易行徑的能力」。一貫反華的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29日發推文稱,如果特朗普真的取消華為禁令,「他將犯下大錯。我們必須通過立法來恢復這些限制措施」。

CNBC稱,為了平息反對聲音,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30日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稱,特朗普針對華為的決定「不是大赦」,華為將繼續被列在「實體清單」上,但美國商務部將向更多美國公司發放執照,允許其銷售更多設備給華為。

「華為的生命線被放開,顯示特朗普更傾向於達成商業協議而非開展冷戰,」彭博社30日以此為題發文稱,近幾周來特朗普已經引發美國國會中某些鷹派的怒火:因為他暗示將放棄將華為列入黑名單以確保與中國達成一項貿易協議,周六在大阪,他朝這一方向「走出了一大步」。「這表明特朗普更關心向中國出售美國產品,而不是開始其頂級顧問所倡導的文明衝突。從長遠來看,這些商業直覺可能更多地說明中美關係的發展方向。」

美國政府對華為的表態似乎也在對其他國家產生影響。《華爾街日報》30日關注到,特朗普當天在首爾會見韓國企業家時,沒有提到對華為或其他中國公司的擔憂,「這對房間內的許多人來說是一種解脫」。此前據韓國媒體報道,美國駐韓國大使等美國高官曾多次施壓,要求韓國企業不要和華為合作,韓國企業「陷入兩難境地」。

新西蘭同樣關注到了這一動向。新西蘭廣播電台網站30日稱,技術評論員布里斯倫認為,特朗普的最新表態是對華為的「赦免卡」,將使包括新西蘭在內的其他國家重新考慮在華為5G問題上的立場。新西蘭政府通信安全局(GCSB)之前曾表示,基於現在和未來的網絡安全性、要求新西蘭企業不使用華為5G產品,但該部門現在將不得不重新審視這個問題,「如果美國人都不再關心,新西蘭還應該關心這個問題嗎?」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