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伊朗要求英國釋放被扣油輪 直布羅陀宣布延長扣押期

2019-07-06

【文匯網訊】4日,一艘裝載伊朗原油的油輪在直布羅陀海域遭扣押,伊朗外交部隨後召見英國駐伊朗大使表示抗議,並要求立即釋放油輪。最新消息稱,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最高法院5日裁定,將在直布羅陀海峽被扣的伊朗油輪的扣押期延長14天。

伊朗國家電視台(Press TV)報道稱,直布羅陀政府在5日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最高法院發佈今天的命令的基礎是,有合理的理由認為,為了遵守歐盟關於制裁敘利亞的第36/2012號條例,有必要扣留格蕾絲一號。」

直布羅陀首席部長法比安皮卡多(Fabian Picardo)4日曾表示,直布羅陀警方和海關機構在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British Royal marine)一支分隊的協助下,扣押了這艘伊朗油輪。

5日早些時候,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援引直布羅陀政府一名未具名發言人的話說,這艘船的28名船員被扣留在船上接受問訊,並沒有根據刑事程序被拘留。

西班牙政府表示,此次扣押是美國向英國提出的要求。然而,英屬直布羅陀政府否認了這一說法,稱直布羅陀是獨立行動的,「並非奉他國命令行事」。

據悉,在油輪被扣後,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巴斯-穆薩維曾表示,英方行動是「強盜行為」,沒有任何法律依據。他呼籲英方立即釋放被扣押的油輪。他還表示,「此舉表明英國遵循美國的敵對政策,這對伊朗國家和政府來說是不可接受的」。

英國外交部則稱這是「無稽之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則稱,英國此舉是「好消息」。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