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報》社評 | 陽光總在風雨後 「美國作品」成廢品

2019-08-01

【文匯網訊】過去兩個月,一場空前嚴峻的政治風暴席捲香江,外國勢力尤其是美國在這之中扮演著不光彩的角色,可以說,「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是美方的一件「作品」。對此,香港大公報8月1日發表社評《陽光總在風雨後 「美國作品」成廢品》,指出,目前香港面臨前所未有的風暴,然而,再大的風暴也有停息的一天,陽光總在風雨後,首批四十五名暴亂參與者昨日提堂,揭開港版「顏色革命」失敗的序章。懲治暴徒已經開始!以下為全文:

過去兩個月,一場空前嚴峻的政治風暴席捲香江,至今未有停息的跡象。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董建華昨日強調風暴背後有外國勢力介入,他更指出,自回歸以來,香港都被別有用心的政客及反華勢力視為樂土,企圖將香港變成國際博弈的戰場及反中基地。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更是連續兩日火力全開,狠批暴力亂港是一件「美國作品」,敦促美方給全世界一個交代。中方的義正辭嚴,揭開香港亂象之因,希望對不明真相及參與暴亂者有醍醐灌頂之效,不要傻乎乎地做了別人的棋子。

說外國勢力尤其是美國在香港的連串暴亂中扮演不光彩角色,當然不是無的放矢,而是有根有據。

首先,美國有明顯的動機。美國早已將中國視為頭號競爭對手,為阻撓中國崛起無所不用其極,貿易牌、科技牌、台灣牌、南海牌……能撈到的全都用上了,香港牌更是不能錯過。而「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政治情勢複雜,充斥現代版漢奸及數典忘祖的糊塗蟲,彼此一拍即合,內外勾連,興風布雨,將香港攪得周天寒徹。修例爭議不過是一個廉價的藉口,就算沒有修例爭議,他們也會找到這樣那樣的機會發難。

其次,美國有實質的動作。三月,美國副總統彭斯見了陳方安生。五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見了李柱銘等亂港政客。六月,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顛倒黑白,妄稱香港的暴力示威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不少美國反華議員重提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企圖對特區及中央政府施壓。七月,彭斯、蓬佩奧以及美國國安顧問博爾頓分別會見了黎智英,坐實黎智英正是美國在香港的頭號走狗,而受黎智英豢養的反對派政客則是走狗的走狗。黎智英公開叫囂「為美國而戰」,充當「帶路黨」、「引洋人入關」不加任何掩飾,不正是自恃有美國撐腰,狐假虎威嗎?

而在連串暴力事件中,總是鬼影幢幢,有洋人現場指導黑衣暴徒,有洋人向同夥傳遞警方部署的訊息,有洋人操控無人機監察暴亂現場兼指揮,儘管他們行蹤詭秘甚至遮頭掩面,但在記者的鏡頭下一一現形。更不必說,在近來的示威及暴亂現場,舉美國旗的人突然多了起來,一些暴徒的「美國隊長」裝扮同樣令人側目。

說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做什麼。不管美國如何巧言令色,都無法否認「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是美方的一件「作品」,正如在世界其他地方發生的「顏色革命」都是山姆大叔的「傑作」。不同的是,美國在其他地方幾乎予取予攜,但「香港作品」注定是一件被唾棄的廢品,因為其對手是強大的中國。

昨日香港掛起了今年首個八號風球,董建華先生形象地說,香港面臨前所未有的風暴。然而,再大的風暴也有停息的一天,陽光總在風雨後,首批四十五名暴亂參與者昨日提堂,揭開港版「顏色革命」失敗的序章。懲治暴徒已經開始!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