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華時評:誰破壞「一國兩制」誰就將受到歷史審判

2019-08-04
8月3日,尖沙咀海港城國旗被暴亂分子取下拋入海中。

8月3日,尖沙咀海港城國旗被暴亂分子取下拋入海中。

3日傍晚,香港有一些喪心病狂的暴徒在尖沙咀海港城降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並拆下扔入海中。五星紅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徵和標誌,暴徒們令人髮指的暴行,公然踐踏國家的尊嚴,是對包括廣大香港市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侮辱,是不可饒恕的犯罪,必須嚴懲不貸。我們要正告所有試圖挑戰中央權威、破壞「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醜惡勢力,誰敢冒天下之大不韙,誰就要擔負歷史的罪責,並最終被歷史審判。

國旗法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徵和標誌。每個公民和組織,都應當尊重和愛護國旗」,並規定對侮辱國旗者「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維護國旗的尊嚴,就是維護國家、民族和全體中國人民的尊嚴。需要指出的是,國旗法也是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的全國性法律。香港特別行政區《國旗及國徽條例》第七條規定:「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損毀、塗劃、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旗或國徽,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5級罰款及監禁3年。」今天,在香港這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上,竟然發生公然侮辱國旗的事情,令人震驚、痛心和憤怒!這不僅是任何文明和法治社會所不能容忍的,而且這些暴徒挑戰的是中央權威,觸碰的是「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踐踏的是國家、民族尊嚴,侮辱的是包括廣大香港市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必須依法嚴懲。

今日(4日)陸續有多批市民自發前往現場,重新升起國旗,唱國歌護國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今日(4日)陸續有多批市民自發前往現場,重新升起國旗,唱國歌護國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自6月中旬以來,極端勢力在幕後黑手指使下,暴力行為不斷升級,已經對香港的法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和國際形象造成嚴重損害。從包圍特區立法會、堵塞道路、癱瘓交通,到用磚頭、鐵枝甚至汽油彈等攻擊警察、衝擊警方防線;從先後兩次圍堵警察總部,擾亂稅務、入境事務等特區政府部門正常辦公,發展到圍堵香港中聯辦,破壞設施,污損國徽,噴塗侮辱國家、民族的字句。今天,他們又公然侮辱國旗。這一系列惡行,完全暴露了暴徒及其背後勢力試圖癱瘓特區政府,破壞「一國兩制」,爭奪特區管治權,以香港亂局牽制中國發展大局的圖謀。

香港回歸以來,中央多次表明,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中央強調,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不是一小撮香港反對派及其背後勢力所能撼動的。誰觸碰三條底線,誰破壞「一國兩制」,誰就要擔負歷史的罪責。中央不會坐視不管,任由這種情況持續下去。我們呼籲廣大香港市民認清極少數激進分子的暴力危害和本質,堅決維護「一國兩制」,捍衛法治與社會秩序;我們堅信香港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挑戰,「一國兩制」這艘航船一定能夠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