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葉劉淑儀駁王永平謬論:任意演繹「政治中立」 將令天下大亂

2019-08-04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立法會議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今日(4日)再於FB發文批駁,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於上周五(2日)集會中發表的「政治中立」論述十分荒謬。假如政府沒有一把客觀的尺讓公務員跟隨,任由他們「自由發揮」,跟隨自己心目中的公眾利益或是部分市民的意願,自我演繹所謂「政治中立」,勢令天下大亂。

葉劉淑儀駁王永平謬論,任意演繹「政治中立」 將令天下大亂(大公報資料圖片)

葉劉淑儀駁王永平謬論,任意演繹「政治中立」 將令天下大亂(大公報資料圖片)

葉劉淑儀指出,「政治中立」並非新理念,更絕非王永平首創,此概念素來在公僕界存在。政府高級公務員 (特別是首長級官員及參與制定政策的政務官)是無可能「政治中立」,因為他們有份制定及推銷政策,不論回歸前後亦一樣。

葉劉淑儀表示,回歸前時任港督彭定康推行政改方案,要在立法會爭取足夠票數通過,當時她在工商科工作,所有高級官員及政務官都收到「order」要全力幫港督拉票,向不同業界游說支持政改方案,包括增加直選議席,以及新增九個功能組別,以個人票取代團體票,只要屬該組別的從業員,便可自動成為有關功能組別的選民 ,故此高級公務員絕對不存在「政治中立」。

葉劉淑儀批評,王永平所謂「公務員忠誠不應詮譯為對特首的個人忠誠,而是向體制忠誠,由於特首是按《基本法》向市民負責,故公務員忠誠可引伸為向市民忠誠。」的解釋太過籠統及含糊。假如政府沒有一把客觀的尺讓公務員跟隨,任由他們「自由發揮」,跟隨自己心目中的公眾利益或是部分市民的意願,自我演繹所謂「政治中立」,豈不是會天下大亂?

市民有不同立場及意見,網上意見亦多如繁星。假如可任意演繹「政治中立」,那麼公務員應向誰人效忠?因此政府應有一把客觀的尺,讓公務員跟隨政策執行,並非王永平一句「服務市民」便能以偏概全。王永平如此為自己的謬論解畫及辯護,實在是荒謬至極。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