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蔣學禮:「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帶來魯港合作新機遇

2019-08-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殷江宏、胡臥龍)「香港可與山東在製造業升級轉型、新興產業引進、服務業與創新發展、積極融入『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等諸多方面相互促進,共同發展。」香港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蔣學禮博士7日上午在山東濟南舉辦的投資推廣座談會上表示。他鼓勵山東企業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下,充分利用香港優越的營商環境及專業服務,加快「走出去」步伐,拓展海外市場。

香港投資推廣署和山東省商務廳在濟南舉行投資推廣座談會。(記者 殷江宏 攝)

香港投資推廣署和山東省商務廳在濟南舉行投資推廣座談會。(記者 殷江宏 攝)

蔣學禮:「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帶來魯港合作新機遇

香港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蔣學禮博士致辭。(山東傳真)

香港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蔣學禮博士致辭。(山東傳真)

是次座談會以「善用香港平台、魯港合作共贏」為題,由投資推廣署與山東省商務廳聯合主辦。 蔣學禮表示,「香港與山東省的經貿投資關係一直密切,亦是山東省外資主要來源地。山東企業可以善用香港的金融及專業服務優勢進行融資和併購活動,盡享優質的會計和稅務、法律、建築工程設計、工程管理和規劃、人才培訓,以及調解仲裁等服務,配合其推動轉型升級的目標,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新機遇。」

香港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蔣學禮博士接受記者採訪。(記者 胡臥龍 攝。)

香港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蔣學禮博士接受記者採訪。(記者 胡臥龍 攝。)

「『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會為魯港兩地迎來更大發展及合作空間。」蔣學禮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一帶一路」方面,香港不僅可作為「一帶一路」的融資中心,其專業服務配套還可作為「一帶一路」的風險管理中心。在其看來,「一帶一路」將會帶動內地以及沿線地區對高端專業服務的需求。基建投資,內地企業的海外業務,區域投資及貿易流向等均會有較大增幅。這帶來在資金、財資管理、專業服務、風險管理以及人民幣服務的龐大需求。香港「一站式」專業及支持服務,可以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多元化專業服務,以及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

張維克:山東鼓勵企業赴港上市融資

山東省商務廳副廳長張維克表示,香港是山東最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是山東最大外資來源地。舉辦本次座談會,旨在進一步密切魯港之間的經貿合作,鼓勵山東企業借助香港優勢開拓海外市場。相信魯港企業會積極把握雙方重要發展機遇,充分挖掘產業和市場優勢,進一步加強雙方在金融、專業服務、品牌建設、商貿物流、城鎮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吸引更多海外企業投資山東,引進現代服務業理念、模式、經驗和業態,支持具備條件的山東企業到香港投資發展、上市及發債融資,通過香港平台進行跨國併購,攜手「走出去」,強化全球化發展視野,助推魯港經貿合作再上新台階。

參加投資推廣座談會的嘉賓合影。(山東傳真)

參加投資推廣座談會的嘉賓合影。(山東傳真)

在本次座談會上,投資推廣署內地業務發展主管李淑菁、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環球企業金融部企業市場營銷管理處團隊主管郭雪玲、安永會計師事務所中國稅務與商務咨詢合夥人張藹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內地業務發展部北京代表處助理副總裁洪翀,特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入境事務組入境事務主任麥淑韻,先後就香港營商環境、金融服務、稅務營商優勢、赴港上市融資、人才引進等內容進行演講。 資料顯示,香港是山東省外資主要來源地。2018年年報數據顯示,香港在山東現存外商投資企業3,978家,合同外資666.34億美元(占總數57.8%),實際使用總投資395.5億美元(占總數53.2%),合同和實際使用資金在各投資國家和地區中均排名第一位。香港資金的主要投資領域為:製造業、房地產業、批發零售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等,近年來新能源、新材料、環保和高新技術成為投資亮點。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