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市民:我們都是十四億護旗手的一員

2019-08-09

【文匯網訊】8月8日上午,數十名香港市民自發相聚在天星碼頭,高舉國旗和區旗,高唱國歌,表達對祖國的熱愛,期盼香港儘早恢復秩序。參加者呼籲市民一起守護國旗國徽,促請特區政府儘快把侮辱國家尊嚴者繩之以法。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 8月9日報道,8月3日,幾名黑衣蒙面暴徒攀上旗桿的底座,把國旗降下並拋入大海,其狂妄的舉動引起各方憤怒和痛斥。

今天前來護旗的都是普通市民。他們高呼「同是中國人,同擁中國心」「同飲一江水,兩地本一家」「香港是我家,不要破壞她」等口號,表達守護「一國兩制」的立場。

說起幾天前發生在這裏令人痛心的一幕,憤懣仍寫在他們臉上。活動發起人林先生說,國旗是以幾代人的鮮血和生命換來的,代表國家尊嚴,不應受侮辱。有人竟然把國旗拋落海,他感到非常傷心。這些狂徒是在挑戰中央權威,觸碰「一國兩制」底線,也是在侮辱中國人,他促請特區政府儘快將其繩之以法。

「執法部門要儘快捉拿侮辱國旗國徽的黑衣暴徒!」市民陳先生對記者說。他認為,涉事者當時爬上旗桿底座降下國旗的動作很快,現場確實難以捕捉,但警方應循着影像資料等線索,追蹤到底!

香港特區《國旗及國徽條例》規定:「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損毀、塗劃、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旗或國徽,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5級罰款及監禁3年。」說到這條法例,市民彭先生說:「香港有法可依的,一定要嚴懲他們!」

「那些人做法無恥,喪心病狂,我們實在『冇眼睇』(看不下去),所以一定要站出來表達!」從事文職的王小姐說,她覺得激進示威者是借「反修例」來反對政府,宣揚「港獨」。剛過去的星期一有人發動罷工,阻斷交通,使她未能如常上下班,「工作受影響,讓我很煩!」另一位參加者黃女士對記者說:「我看到祖國一直在後面支持香港,我們香港人一定要團結,不能讓那些暴徒再肆意破壞!」

尖沙咀海旁風光旖旎,卻被亂港狂徒蒙上陰影。連日來,愛國愛港市民紛紛用行動守護五星紅旗。8月3日發生扔國旗事件後,當晚有市民發起「守護國旗行動」,第二天逾百名市民前來升國旗、護國旗。其後,有狂徒再次在此處降下國旗並扔到海里,引起更多市民的憤慨。8月5日一大早,數百位市民來到這裏升國旗、唱國歌。市民林偉文表示,暴徒兩度丟國旗入海,是對國家極度不尊重,也是對所有中國人的侮辱。對其惡劣行徑,絕不能姑息。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表示,他和幾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正計劃響應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的懸賞緝兇通告,成立懸賞基金。

「國旗是崇高的,我們都覺得自己是14億護旗手的一員。」在港島培僑中學,8月5日舉辦了一次特殊的升旗儀式,數十名師生參加。校長伍煥傑說,每周一全校師生都會在操場上舉行升國旗儀式,現在是暑假,仍有許多師生報名,可惜因激進示威者阻塞交通,不少師生沒法按時趕來。

8月8日,在金紫荊廣場,五星紅旗和紫荊花旗一起迎風飄揚,陸陸續續有人在此留影。這裏也是訪港者喜歡光顧的熱點,但近來遊客明顯減少。幾位攝影攤檔業者都表示,對激進示威者的破壞行為很憤慨,很反感。「以前生意很好,遊客排着隊拍紀念照,現在,我們只希望香港早日回復安寧。」

近日,在港島多棟大廈的電子顯示屏上,也亮出巨幅的國旗圖像;在西環、上環等地,更多的商業大廈、酒店門口掛上了五星紅旗。守護國旗的愛國愛港團體和市民紛紛呼籲,當看到有人侮辱國旗時,都要站出來制止。那些膽大妄為、逆歷史潮流而動的亂港小丑,必將受到嚴懲。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