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特區政府駐加拿大代表:港府會沉著應對挑戰 堅守「一國兩制」

2019-08-10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香港特區政府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巫菀菁近日就香港事態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各界都希望香港目前局面可以盡快紓緩。特區政府會沉著應對挑戰,繼續堅守「一國兩制」,維護法治。

作為香港特區政府在加拿大的代表,巫菀菁坦言,香港的經濟正面對雙重衝擊。一方面外圍的風險持續,另一方面香港社會近月發生的衝突對各行各業構成壓力,零售、旅遊及飲食業均錄得下跌數字。香港特區政府會保持警覺,致力向各行業提供所需協助,並希望社會的分歧盡快消除,以助經濟復甦。

非正式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旅居或移民加拿大的香港人大約有50萬。香港近期局勢受到包括香港移民在內的加拿大華人社區高度關切。巫菀菁表示,香港駐多倫多經貿處感謝社區關心香港的社會情況並表達意見,並且一直都會將收集到的意見轉交香港有關方面。

談及香港警隊,巫菀菁說,香港警隊是香港重要的執法隊伍及治安防線之一,一直致力維持香港作為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的美譽。近期香港發生的示威不但廣泛,亦有部分涉及暴力,或以警署為襲擊目標,因此警隊須在適當時候作出回應。為處理近來相關情況,香港警務人員須長時間高壓工作,「面對的挑戰實在相當大」。

巫菀菁說,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享有獨特的雙重優勢。一方面,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但同時擁有與內地不同的經濟、法律和社會制度;另一方面,香港作為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可以將國際聯繫經驗延伸至內地,協助引進外資,也可以與內地企業共同開拓海外市場、尋找發展機遇。港府會沉著應對近日的挑戰,堅守「一國兩制」,維護法治。

成立於1991年的香港駐多倫多經貿辦事處,職責是促進香港和加拿大兩地間的經貿往來。巫菀菁說,經貿處在加拿大推廣香港的工作並未受影響,並持續向加拿大的工作夥伴和不同人士提供香港的最新情況。

巫菀菁表示,對於目前香港社會的局勢,特區政府已承認有其責任,並承諾以謙卑的態度接受批評,加以改進。特區政府希望大家能將社會的歧見放下,盡快消除暴力及混亂的場面,「讓政府與市民一起重新出發,以香港福祉為依歸,使香港可以向前發展,復甦經濟。」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