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聞聯播》把近1分鐘時間留給兩位香港市民

2019-08-11

【文匯網訊】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沉默的大多數」正在站出來。10日晚上的《新聞聯播》,有將近1分鐘的時間留給了這兩位不具名的香港人。

據北京青年報社公眾號政知道8月11日報道,8月9日起,香港激進分子在未向警方申請的情況下,在香港國際機場發起為期3天的所謂「萬人接機」集會。

昨天,有一名女士因為搶奪示威者手中的美國國旗而被施暴,還有一名梁先生因為無法忍受集會人士對機場秩序的破壞與他們起了衝突。

10日晚上的《新聞聯播》,有將近1分鐘的時間留給了這兩位不具名的香港人。

政知道先放視頻,來認識一下他們。

誰是香港之恥?

因為這場集會,香港機管局不得不作出特殊安排,在集會期間實施機場進出管制,只允許持有24小時內離港機票或登機證的旅客,以及機場員工進入一號客運大樓(T1)離境大堂。

據《環球時報》報道,9日下午,在機場抵港大堂,一名前來接機的女士因為不滿示威者揮動美國國旗,想要單槍匹馬從示威者手中奪下旗子,結果被示威者施暴。機場保安人員與機管局職員立即上前制止衝突,並護送這名女士離開。

這位女士表示,自己早就看不慣他們拿着美國國旗耀武揚威,香港90%的人都是只要和平。她還向示威者喊話:「你是中國人,你是香港人,你就要愛護這個地方,你們不能把這裏搞得這麼亂。」

晚些時候,市民梁先生由北京抵港,他認為集會人士高呼口號是在騷擾遊客,因為無法忍受集會人士對機場秩序的破壞,與示威者起了衝突,被一名男子打中左眼。在被約十名機場保安護送離開時,梁先生還被示威者沿路粗言穢語辱罵。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梁先生表示,這些人喊着「Free Hong Kong」,卻拿着英國國旗、美國國旗出來,他氣憤地表示「What a shame to Hong Kong!」(香港之恥)

攪亂香港的「外部勢力」

說到示威者在機場揮舞的英國國旗、美國國旗,政知道想到了這兩天英美兩國與香港有關的兩件新聞。

8月9日,英國新任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就香港局勢與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通話。據媒體報道,拉布對香港的情況及示威表示關注。

8月7日,香港媒體報道,有香港市民在酒店大堂拍到「港獨」組織頭目黃之鋒和其他「港獨」分子與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政治組主管Julie Eadeh進行了會面。美國務院發言人稱,泄露美外交官私人信息完全不可接受,只有「野蠻政權」、不負責任的國家才會這樣做,並讚賞美外交官開展有關工作。

政知道記得,就在8月6日,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在國新辦介紹對香港當前局勢的看法時,曾有記者提問,中國一直稱有外部勢力捲入香港當前的事態,有什麼證據嗎?

過往種種不再贅述,以上兩條新聞就是最新、最好的例證。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接連兩天做出回應。

針對美方言論,華春瑩表示,美國務院發言人首先應反思自身的言行,不應拿媒體報道說事,藉此攻擊指責別國政府,更是顛倒黑白、倒打一耙,企圖以此掩蓋美方干涉中國內政的事實。

針對英國政府直接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打電話施壓一事,華春瑩表示,香港早已不是英國的殖民地,英國對香港一無主權,二無治權,三無監督權。中方嚴正要求英方立即停止一切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不要再對香港指手畫腳、煽風點火。

被控暴動罪副機長已停飛

除了「外部勢力」攪動,還有香港內部問題。

剛剛,有最新消息傳來。

8月10日晚,國泰航空對外宣布,根據國泰機師飛行職務的標準程序,一名被控暴動罪的機長自2019年7月30日起已沒有被安排飛行職務。該機長自2019年7月15日起亦未執行任何飛行任務。國泰還證實,有兩名機場員工因行為不當已被解僱。

補充一下背景。

今年7月28日,香港中環等幾個地區發生非法遊行集結,有激進示威者用極端暴力手段衝擊警方,警方在清場行動中拘捕49人,44人被控暴動罪,其中就包括國泰航空的一名副機長,名叫廖頌賢。

這名副機長在7月31日獲得保釋,法官允許他可以在當值期間離港工作,繼續執飛。

事件發生之後,香港航空界、法律界人士及立法會議員均認為,國泰應立即將廖頌賢停職,釋除乘客疑慮。香港民航處也表示,航空公司有責任確保機組人員在各方面均適合及準備就緒,才執行飛行任務。

但國泰航空在回復媒體時卻以「隱私關係」為由,拒絕評論。

8月9日針對香港國泰航空近期在多起事件中暴露出的安全風險及隱患,民航局向香港國泰航空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並向國泰航空提出三點要求:

一是自2019年8月10日零時起,對所有參與和支持非法遊行示威、暴力衝擊活動,以及有過過激行為的人員,立即停止其執飛內地航班或執行與內地航空運輸活動相關的一切職務活動;

二是自2019年8月11日零時起,向其在內地的運行合格審定機構報送所有飛往內地和飛越內地領空的機組人員身份信息,未經審核通過,不予接收該航班;

三是於2019年8月15日零時前,向其在內地的運行合格審定機構報送公司加強內部管控、提升飛行安全和安保水平的措施方案。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