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寫:臨時禁制令下 香港國際機場秩序基本恢復

2019-08-15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今天法庭的臨時禁制令很及時,非常好、非常有必要,如果沒有這個安排,我會很擔心自己的行程。」打算飛往倫敦會友的陳女士14日下午經過短暫排隊,快速完成行程信息核驗後,拖著行李大步邁入香港國際機場一號客運大樓離境大廳。

圖片來源:新華網

圖片來源:新華網

她對記者表示,這兩天機場運作基本癱瘓,她和家人都很擔心航班受到影響,所以下午提早到機場辦手續候機,幸好當天機場有特別安排,秩序基本恢復正常。

由於近日連續的非法集會示威導致香港國際機場運作嚴重受阻、大面積取消航班,香港機場管理局14日取得法庭臨時禁制令。香港機管局當日下午在機場客運大樓外張貼法庭臨時禁制令,並於下午2時起實施進出管制安排,只有持將於24小時內離港機票或登機證,以及有效旅遊證件的離境旅客,或持有相關證件的機場員工,才可進入客運大樓範圍,直至另行通知。

記者當日下午在香港國際機場採訪發現,一些旅客在一號客運大樓離境大廳各入口處有序排隊進入機場,有機場員工在入口處查驗旅客行程信息。有送機的市民對記者表示,雖然沒法進去幫朋友辦理登機手續,但現在情況特殊,為了安全,這種做法是可以接受的。

在機場離境大廳,有警員駐守巡邏,現場秩序良好,旅客能順暢辦理相關登機手續。有外籍旅客路過執勤警察身旁時,向警察豎起大拇指,面帶笑容拍打他們的肩膀說:「Thank you!Good job!(謝謝!好樣的!)」

「我覺得這個臨時禁制令是有必要的,示威者有訴求要表達,可以通過和平的方式,不需要阻止大家乘飛機的,大家應該溫和、理智一點。」今年高中畢業即將步入大學校園的李小姐當天準備離港度假。

已經被非法集會耽誤了兩天行程的徐先生,對法庭發出臨時禁制令表示相當贊成。「這個措施是非常有必要的。擾亂公共秩序的行為,直接綁架了所有乘客的利益,這不是香港這個文明社會應該有的。」他對記者表示,雖然現在機場秩序基本恢復了,不過他和同伴的機票已經過期,今天能不能成功補票出行還不確定。

對於近期發生在香港的一連串滋擾公眾以及暴力的行為,有旅客表示非常反感。「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看到現在香港這麼亂,真的很心疼。年輕人有很多想法很正常,但是要學會尊重別人,要踏實肯幹,要有一顆寬厚的心。」在香港生活了50多年的陳女士對記者表示。

「我去過世界很多地方,沒有一個地方像香港這麼自由的。文明人應該做文明事,通過暴亂手段去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傷害的是全社會。」陳女士說。

香港國際機場2018年客運量為7470萬人次,每天約有20萬名旅客進出。據記者現場觀察,14日香港國際機場出境大廳、抵境大廳秩序良好、運作順暢,機場正在恢復往日的繁忙,但受過去兩天滋擾活動的影響,仍有部分航班取消。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