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談香港|韓大元:解決香港現狀的唯一途徑是回到法治軌道

2019-08-15
圖為韓大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寶峰攝)

圖為韓大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寶峰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寶峰、馬靜北京報道:國務院新聞辦今日(15日)舉行吹風會,邀請7位香港及法律問題專家學者就香港當前事態發表看法。中國人民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所所長、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表示,近期香港一系列暴力事件,嚴重破壞了法制價值,超越了底線,全社會都極為痛心。13日晚在香港機場發生的毆打旅客和記者,並限制其人身自由的暴力事件,這是對法制的公然挑戰,是對香港作為法治社會的嚴重傷害。當法制受到損害,失去權威的時候,每個人都是不安全的。

韓大元表示,回歸以來,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法治的基石。這些規定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核心要義。「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首要目的是維護國家統一,國家主權。任何挑戰國家主權和統一的行為,都不能容忍。面對嚴重的暴力,目前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就是全社會回到法治的軌道,守護法治,依法治凝聚共識。他相信,香港深厚的法治傳統,會彌合分歧,讓社會盡快恢復秩序和安全。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