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談香港|張建:極端暴力若不遏制或演化成真正恐怖主義

2019-08-15
張建表示遏制香港出現的極端暴力,最根本還是要依靠法治。(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寶峰攝)

張建表示遏制香港出現的極端暴力,最根本還是要依靠法治。(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寶峰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寶峰、馬靜北京報道:國務院新聞辦今日(15日)舉行吹風會,邀請7位香港及法律問題專家就香港當前事態發表看法。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世界政黨與政治研究中心秘書長張建表示,香港近期的極端暴力行為如果不採取法治措施,就可能演化成真正的恐怖主義。

張建表示,建議大家去看一下昨天剛出版的新一期的美國《時代》周刊,裡面有一篇文章提到本土恐怖主義,文章說,美國執法部門越來越把美國本土的極端暴力視為恐怖主義,並研究如何應對。其次,大家可以了解下恐怖主義是如何定義,很多詞條都把為了達到政治目的,使用暴力定義為恐怖主義。德國學者都認同把本土極端暴力定性為恐怖主義。第三,過去一周,香港發生了極端暴力行為,如果仔細分析港澳辦的定性,並未說香港事態是恐怖主義,只說了苗頭和近乎恐怖主義。

談到如何遏制恐怖主義苗頭問題,張建表示,法國為了應對黃馬甲運動,把蒙面抗議作為刑事案件,如果你不摘掉蒙面道具,可以判處一年以上刑事犯罪。這幾天,很多人都表態反對暴力,其實從香港來看,反對暴力是共識,有兩個方面,其一是香港不能容忍這種暴力,其二是香港警隊和司法機構要嚴正執法,去處置這些極端暴力分子。香港的價值觀和西方很相似,但西方的價值觀除了民主自由人權,還有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法治。香港之所以會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就因為法治是香港的基石。遏制香港出現的極端暴力,最根本還是要依靠法治。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