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起底禍港「黃媒」:《蘋果》指鹿為馬 「立場」顛倒黑白

2019-08-16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近日,香港暴徒毆打內地記者,香港記協在相關聲明中不提激進示威者有哪些惡劣行徑,卻用大篇幅提及記者沒有相關證件,大有記者「咎由自取」的暗示。香港記協偏袒反對派、處事雙重標準的做法引起很多人的不滿。有香港市民到其辦公室外抗議。香港記協執行委員會成員來自被稱為「黃媒」的 《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等港媒,所持立場如何不言自明。而這些「黃媒」近來的表現更是令人憤慨,他們或在媒體上顛倒黑白,或在記者會上辱罵特首,或干擾警方正常執法,充當暴亂現場的「指揮官」。無疑,它們這些違背基本新聞倫理道德的言行正在嚴重禍害著香港。

《蘋果日報》:「黃媒」領跑人

《蘋果日報》被看成是「親民主媒體的傳統領跑人」。《蘋果日報》於1995年成立,為香港上市公司壹傳媒旗下中文繁體字報紙,由大股東、「禍港四人幫」之一黎智英創立,其政治立場是大力批評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黎智英是有名的「反共人士」,也是一個「不差錢」的商人。據一些外媒報道,黎智英與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關係密切,配合後者旨意干預香港政治,控制泛民人事和行動。有關檔案透露,黎智英在5年間向泛民政黨捐款超過5000萬港元。《蘋果日報》在推出網上收費訂閱計劃時提到,「將從每月3港元的訂閱費中拿出1港元捐贈為被拘捕示威者提供法律援助」。

黎智英在美國一個研討會上繼續抹黑中央和特區政府。(網上圖片)

黎智英在美國一個研討會上繼續抹黑中央和特區政府。(網上圖片)

台灣前「倒扁運動」發言人范可欽曾大罵黎智英「狗改不了吃屎,果然是狗仔」。黎智英為暗中策劃「占中」,找范和前「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秘密開會,討教如何搞街頭運動。黎當時要求與會人士交出手機,避免會議內容被竊聽。誰想到,黎早就在飯廳安裝了錄音裝置,把當時討論內容全部清晰錄下。在2014年的「占中」活動中,幕後金主及操盤人黎智英除向「佔領者」直接提供資助外,還在旗下媒體免費刊廣告。今年7月,黎智英跑到美國,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人會面,在美國民主基金會給其搞的研討會上發表禍港言論。

對壹傳媒集團「添油加醋」禍害香港,很多香港民眾早就感到憤怒。香港導演王晶2017年曾在訪談節目中批壹傳媒受國外勢力操縱,指鹿為馬毒害香港年輕一代,不罵不行。他還表示,作為中國人,對這種漢奸「絕不鬆手」。

有香港媒體人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他經常採訪建制派的政治人物及學者,訪談結束後一般會把整理之後的採訪稿再發回去,確保意思表達到位沒有錯解。這時對方常會感歎說,香港有很多媒體,如《蘋果日報》從來不會找他們確認,結果明明表達的是「A觀點」,刊登出來卻是「B觀點」,因此,他們上一次當後就不會再接受此類媒體的採訪,因為不知道會被怎麼「編排」。

《蘋果日報》是香港最有名、年頭又長的「黃媒」,而近年來,由民間捐款或眾籌成立的反共「黃媒」也陸續出現,如「眾新聞」「立場新聞」等。今年4月初,香港記協、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等發表聯署聲明,反對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這些網媒也參與聯署。「眾新聞」2017年成立,由10名「資深新聞人」創辦,包括《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香港記協多名前主席。「眾新聞」的「公民記者有限公司」為擔保公司,其財務資料顯示,公司2017年的捐款收入167.9萬港元,至去年大增至375萬港元。

香港市民到黎智英居所外抗議。(資料圖片)

香港市民到黎智英居所外抗議。(資料圖片)

香港市民到黎智英居所外抗議。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香港市民到黎智英居所外抗議。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英國廣播公司(BBC)刊文分析香港幾大媒體在這場亂局中如何選邊站隊。其中,由商人蔡東豪2012年創辦的獨立媒體「主場新聞」一度結束運營,到2014年又以「立場新聞」的面目「復活」。這家「親民主新聞網站」,運營方式很像前些年很火的美國「赫芬郵報」。「立場新聞」一度陷入財政困難和生存危機,但隨著「反送中」活動愈演愈烈後,「立場新聞」帶有傾向性的報道吸引了一批新受眾。該網最愛編發警員與示威者「激烈較量」的視頻,為自己貼上「在反對警方動用武力時最敢言媒體」的標籤。更露骨的是,「立場新聞」曾在今年6月聲稱,「我們可以自豪地表明立場:我們『針對』警察」,「在雞蛋與高牆一方,我們堅定不移,站在雞蛋一方。」

日前,有網民目睹一名參與示威的香港女子被同伴擊傷眼睛。「立場新聞」卻刊登某大學翻譯系畢業生謝某題為「三個錯誤,釀成少女盲眼悲劇」的文章,毫無理由、語無倫次地攻擊警方:「如果不是少女戴了護目鏡,要直接迎接這顆布袋彈,本來已經斃命,享年25 歲。現在則是視力和容顏毀去,這一部分的她已在25 歲便先行逝去,她將以其僅餘的身體存活下去,繼續面對這個殘酷的世界。」謝某還煽風點火地寫道:「警察在太古地鐵站也是向著眾人的頭部,在一米內進行行刑式掃射,之前也有多個瞄向頭部的個案,甚至他們就像是專門瞄頭的。」

香港記協:被批「為虎作倀沒操守」

針對近期示威者對多位記者的暴力行為,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都會強烈譴責。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持愛國愛港立場,包括30多家媒體,會員1000多人。該會推動香港新聞界與內地以及國際的交流,定期與內地高校合辦國情班和業務培訓班,也組織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灣區以及內地其他城市參訪。

而香港記協卻是另一副姿態。在《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在機場被暴徒毆打、在有內地記者採訪受到干擾等惡劣行徑發生後,香港記協14日發表了一個避重就輕的聲明,在表示遺憾的同時,用大篇幅「呼籲」為避免誤會,記者要帶上相關證件。而香港記協濫發證件早就被人詬病。香港知名媒體人屈穎妍近日曝光說,只要向香港記協交納約150港元(100港元入會費、50港元記者證申請費)、身份為學生者入會只需20港元,然後填表交照片,就可以獲得「記者證」。加入該協會的門檻很低,寫博客的自由職業者或高校新聞系的學生都可以申請加入。想要自辯的香港記協,還被批「『反中』本色50年不變」,每年都會發佈一份「妖魔化」香港和內地關係的年報。

14日,因不滿香港記協偏袒反對派、處事雙重標準,部分香港市民到其辦公室外抗議。(資料圖片)

14日,因不滿香港記協偏袒反對派、處事雙重標準,部分香港市民到其辦公室外抗議。(資料圖片)

《環球時報》記者在香港記協的網站上發現,其執行委員會成員的立場幾乎一邊倒,僅《蘋果日報》就有兩人擔任記協的執行委員。據一位香港資深媒體同行介紹,香港記協只是一個民間組織,同類組織香港有多個。香港記協吸納的基本都是個人會員。在香港警察執法過程,一些身穿寫有「記者」字樣的黃色螢光馬甲,擋在警察和暴徒之間忙著用手機和相機拍攝,一定程度上阻攔了警察的執法。他們的表現被很多人形容為暴亂現場的「指揮官」。

香港記協的諸多表現被正義之士指責為「嚴重違反新聞操守」。「香港記協為虎作倀,操守何在!」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今年7月撰文對香港記協在香港亂局中大搞「雙重標準」的表現提出嚴厲批評。文章說,當香港電視台TVB因播放反對派暴力衝擊和打砸的畫面而被指為「紅媒」、並遭到反對派一連串抵制活動時,香港記協也是輕描淡寫。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3月逝世後,《蘋果日報》主筆李怡不斷發表冷血言論,對其進行污蔑。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義憤填膺,在社交平台張貼《蘋果日報》廣告商商標,呼籲市民抵制該報,不滋養、不支持衝擊道德底線的不良媒體。香港記協此時卻偏向反對派,對梁先生向廣告商施壓的正義之舉表示「極度關注」。黎智英曾在反對派集會上用粗口辱罵在現場進行正常採訪的記者,對此,香港記協選擇沉默。2016年,曾發生「港獨」青年梁天琦蓄意報復毆打揭穿其真實身份的記者,對這樣干涉新聞自由的做法,香港記協同樣避重就輕,將施暴者與受襲記者相提並論。有記者故意在警察準備清場時堵在警察前面,幫非法集結者逃逸,香港記協卻會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發表聯合聲明,稱「警察用盾牌推撞甚至襲擊前線記者,嚴重阻礙採訪,妨礙新聞自由」。香港記協的這番言論,被批「顛倒是非,無非是想進一步抹黑警察,打擊警察士氣」。更有網絡爆料說,記協是「民間人權陣線」參與組織之一。「黃媒」的人在香港記協當執行委員會成員,整體所代表的立場自然偏向「黃媒」,在歷次運動明顯支持泛民、激進本土派甚至「港獨派」,以及支持這些政治派別的媒體。記協的現任主席楊建興是「眾新聞」的主筆,楊和「眾新聞」都持偏「黃」立場。楊建興近日還專程去採訪歷來攻擊「一國兩制」、試圖擾亂香港的末代港督彭定康。

在香港記協,立場傾向街頭暴力示威、並有香港所謂「本土派」背景的「立場新聞」也有兩人擔任執行委員。此外,其執行委員會中還有來自香港電台的媒體人。香港電台作為公立媒體,近日也因為報道中表現出明顯偏袒示威者與暴徒一方而遭到批評。

「黃媒」從業者:總是洩私憤

8月12日,在香港警方舉行的記者會上,有內地記者問,當香港示威出現恐怖主義苗頭,「警方在策略與裝備上是否會升級」時,不斷被一些香港記者打斷提問,反要內地記者就恐怖主義的說法進行解釋。在遭到內地記者第一時間怒斥後,這些所謂的香港同行才安靜下來。8月13日上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媒體,有記者以審問和責罵方式追問、打斷講話,甚至在記者會結束時有記者高聲叫嚷「你幾時去死」。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發表聲明表示強烈譴責,呼籲媒體同行要秉持傳媒的專業操守,支持止暴制亂,共同守護香港。聲明說:「個別記者屢次打斷特首回答,甚至進行人身攻擊、撒潑謾罵的言行,實在是十分無禮,十分缺德,令人不齒!」

談到近期一些香港記者在警方和特首記者會上的表現,香港一家商業類報紙的媒體同行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那些大叫『你幾時去死』的記者完完全全是洩私憤,這樣的情況在香港一線記者中比較常見,他們的採訪、報道都往往帶著立場。」該同行認為,不管是外國媒體,還是香港媒體,也不管記者所持立場如何,都不應在提問現場那麼情緒化。

據一位在香港媒體界工作了7年的業內人士介紹,親建制的媒體在香港想採訪「激進本土派」或「港獨」發起的活動有很大困難,這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因為被採訪方會「拒絕」,理由是如果內地籍記者「廣東話不夠純正」,到現場後恐怕無法應對對方的盤問。相反,示威者與「黃媒」密切配合,從沒有聽說他們的採訪遭到阻撓。談到香港一些年輕記者面對年長他們許多的政府高級官員毫無禮貌時,這位業內人士表示,這是因為他們早就拋棄「中立」「不預設立場」等信條,相反,他們以「詢問」的口吻挑釁、激進地對港府官員進行人身指責及道德批判,絲毫不認為自身行為有任何不妥。

2015年,激進的泛民獨立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在立法會上質問時任特首梁振英「幾時死」。當時梁振英回答:「牢騷太盛防腸斷」,並祝黃議員身體健康。一些香港「黃媒」對這種惡毒攻擊特首的言論並沒有斥責,反而稱「議員問的很有道理」、「我也想這樣問」,表達對黃毓民及其極端言論的支持。

在香港,還有像「熱血時報」等立場極端、但知名度並不大的媒體。港媒記者早年間很多是中學畢業,跑場得到消息就向編輯敘述,由後者執筆。這些年,受過高等教育的記者逐漸多起來,但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香港回歸以來教育沒有去殖民化,中學階段必要的國情教育缺乏,加之大學是激進思想的聚集地,傳媒業又一貫秉承西方某些新聞理論,鼓勵對政府、權威進行質疑。本次部分香港「黃媒」記者對暴力示威者以及警方依法執行任務的不同反應就是明顯的例子。某些港媒記者對暴徒向警方扔磚頭和雨傘、非法設置路障、咬斷警察手指、用鐳射光照警員眼睛、對警方投擲汽油彈選擇性迴避,試圖把「個別激進分子」和「和平示威者」分開,拒絕承認事件的本質變化。

香港人常抱怨有些「黃媒」過於「壓人」,傳播理念偏頗,執拗於不認同內地、盲目批評的做法不利於香港的長遠發展和穩定。愛國愛港陣營的民眾對其慣用手法深有體會。《蘋果日報》等一些新聞八卦化、政治娛樂化、複雜事件簡單化,把政治人物當玩偶描繪。有時還專門發些半真半假的內地新聞,前半句事實可能為真,後半句自行腦補發揮,讓對內地知之不多的讀者不辨真假,加深刻板印象。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