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推特和臉書大規模封殺內地帳號

2019-08-21

【文匯網訊】美國科技巨頭推特和臉書(Facebook)於19日刪除近千個譴責香港暴徒、支持警察執法的帳號,推特更是暫停了20萬個持類似立場的用戶,包括許多從內地「翻牆」至推特的愛國人士。這種公然封殺推特上不同的聲音,庇護暴徒煽動言論的行為,引起中國網友的極大憤慨。

推特19日發表安全公告,表示刪除了936個活躍帳號,給出的理由是這些帳號「在香港挑起政治不和」,有組織地損害「香港示威運動的正當性和政治立場」,據調查其背後「有國家力量支持」。推特同時暫停了20萬個持有類似立場、但不那麼活躍的帳號,「以防止這些帳號更活躍地(輸出觀點)」。這些帳戶有不少是中國內地用戶,使用虛擬私人網絡(VPN)登錄推特。被刪除或者停用的帳號為大多支持香港警察、批評暴力示威者。然而,推特卻認為這些用戶違反多項平台原則,例如「傳播垃圾訊息、創建虛假帳號、協同造謠」。

推特在安全公告裏「特意」列舉了兩個「違規」帳號,分別是「HK時政直擊」和「Dream News」,據截圖顯示,兩個帳號都在揭露暴徒7月毀壞立法會的罪惡行徑。

20萬帳號被停 最大規模封號

推特同時更新廣告政策,表示將不再接受「國營媒體」刊登廣告,但此政策「不會用在納稅人資助的實體,包括採編獨立的公營媒體」。因此,英國的BBC、美國PBS電視台與NPR電台等應不在受限制之列。外界分析,這是針對新華社、《人民日報》等中國官媒,它們近兩個月多次推廣新聞,譴責香港暴徒。

這是推特規模最大的一次封號行動。該平台自「通俄門」事件之後,陸陸續續移除俄羅斯、伊朗和委內瑞拉的「可疑」帳戶,每次規模通常是數百數千,一次性暫停20萬用戶的行為可謂是前所未有。

Facebook在得到推特「告發」之後,也以同樣的理由移除了五個Fb帳號、三個群組以及七個主頁。其中一個粉絲頁面有近1.5萬名粉絲,還有一個群組有2200個成員。

支持暴徒Fb專頁運作如常

與之相對的,對於那些組抹黑警察及中央政府、涉及煽動及暴力的言論,兩大平台均予以包庇。譬如,有用家在群組「全民記者」發佈有市民在機場攻擊警方的影片、專頁「金水」發佈的貼文刻意妖魔化警方執法,又多次發表假消息,如聲稱8月12日機場照明系統被關閉、誣衊有公安為速龍小隊等,更聲稱已進行「Fact checked(事實查核)」,被人揭發後便封鎖對方。有反對派支持者都聲稱要檢舉「金水」,但此後該專頁依舊運作如常。這樣的雙重標準引起網友極大憤慨。

外交部:戳中某些公司短處

在推特的聲明下,有中國用戶抗議道:「我支持中國和香港政府採取行動,停止香港暴亂。假如推特認為我這種支持祖國的行為是『不真實』的,麻煩移除我的帳號!使用推特真是恥辱。」

此前在推特和Facebook「出征」的內地「帝吧網友」與「飯圈女孩」,也紛紛明白為什麼在「出征」過程中發現帳號無法使用。「帝吧」立刻製作了一系列「我支持中國政府,你們可以封我的號了」的圖片。人數眾多的「飯圈女孩」則諷刺道,「這點基數就說是政府主導?這是看不起我們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0日也予以回應,他表示14億中國人、海外華人華僑、廣大留學生,都可以表達自己的觀點和看法。關於中國官媒在推特上買廣告來「負面地描述香港示威者」一事,耿爽駁斥道,「香港發生了什麼,真相是什麼,我想世人自然會有自己的判斷,為什麼中國官方媒體所介紹的,就一定是負面或錯誤的呢?我不知道為什麼某些公司或者某些人對此反應如此強烈,是不是戳中了他們的短處?」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