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非洲豬瘟」影響豬肉供需 深圳農企康達爾以60億打造生豬產業鏈

2019-08-22
康達爾集團總裁巴根(右)代表與高州市人民政府簽約

康達爾集團總裁巴根(右)代表與高州市人民政府簽約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永愛)2019年8月21日深圳農企康達爾集團就擬在廣東省投資建設生豬產業鏈項目,分別與廣東省高州市人民政府和徐聞縣人民政府簽署了《高州市年出欄100萬頭生豬產業鏈項目投資框架協議》和《徐聞養豬項目投資框架協議》,總投資額約60億元。今年以來,受到非洲豬瘟等因素的影響,豬肉供需關係趨緊,豬價一路飆升,生豬保供給成為戰略任務,此次簽約伴隨着政策支持、市場上漲周期的雙重利好,生豬行業有望迎來大好春天。

高州市人民政府與康達爾集團簽約儀式在高州市中山紀念堂舉行

高州市人民政府與康達爾集團簽約儀式在高州市中山紀念堂舉行

兩大框架協議的簽署,標誌着康達爾集團正式進軍廣東乃至華南地區的生豬養殖區域——粵西,在「深化農業主業發展」的長遠發展戰略上邁出了堅實的一步,同時為實現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安全、放心、綠色」菜籃子的發展定位夯實基礎,助力廣東生豬生產規模化、標準化。

康達爾集團總裁巴根(右)代表與徐聞縣人民政府簽約

康達爾集團總裁巴根(右)代表與徐聞縣人民政府簽約

根據項目投資框架協議,高州項目定位於飼料生產、生豬育種、商品豬養殖、屠宰加工、冷鏈物流及農產品銷售全產業鏈,具備全程可溯源食品安全體系,將與高州特色農業相結合,打造具備高州特色的省級、國家級農業食品示範產業園;徐聞項目擬新建飼料生產、生豬養殖、生豬屠宰、食品加工與流通以及其他配套設施。按規劃,兩個項目將採用自繁自養的經營模式,均分兩期進行投資建設。單個項目投資約30億元,建成達產後可實現年出欄商品豬100萬頭。

康達爾集團方面表示,生豬產業鏈項目將依託兩地的優勢特色農業,堅持以科技驅動產業轉型升級、以項目帶動地方就業的發展理念,充分發揮康達爾集團多年供港經驗優勢以及供深食品標準制定的先發優勢,建立聯農帶農機制,積極帶動當地養殖戶發展,致力於將項目打造成為種養結合、循環生態的美麗農場示範基地,實現助農增收、富民強市(縣)和示範養殖的功能,分別為高州市和徐聞縣的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助力精準扶貧和鄉村振興。

據農業農村部公布的數據,2019年7月,16省(市)豬肉出廠均價每公斤24.99元,環比漲9.1%,同比漲48.1%。而供應方面,7月生豬存欄同比下降32.2% ,能繁母豬存欄為2576.6萬頭,同比下降31.9%,存欄下降趨勢再度加強,呈現巨大產能缺口。

為穩定市場,國家相繼出台多項應對政策,地方政府緊跟落實。廣東省農業農村廳於7月25日發佈了《關於印發我省促進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應十條措施的通知》,要求實行生豬生產紅線制度,將最低生豬出欄量納入「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考核,明確2019年廣東全省生豬出欄規劃目標為3400萬頭/年,2020年為3300萬頭/年,其中茂名的任務量最重,湛江其次。

據了解,康達爾集團創立於1979年,現已發展成為集現代農業、公用事業、房地產業和金融投資業於一體的多元化集團公司。1994年11月,康達爾集團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成為中國第一個農牧上市企業。其中,現代農業是康達爾集團的戰略核心業務,已健全畜禽種苗-飼料-養殖-優質畜禽產品的食品生產全產業鏈,擁有惠州正順康和東莞麻涌等養殖生產基地,以及飼料研發基地與養殖技術實驗基地。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