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學生:「在內地讀書很充實!」 願意赴內地升學港生人數持續增長

2019-08-29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新學年即將開始,莘莘學子忙於為開學做準備。近年,越來越多香港學生選擇到內地升學,他們期望借此拓寬視野,並為未來發展鋪路,其中就包括在廣州中山大學修讀考古專業的港人黃諾晴。

「在這裡讀書感覺很充實,最開心是可以經常參加學校舉辦的考察活動。」今年讀大三的黃諾晴告訴記者,在內地讀書期間曾到過北京、上海、西安、敦煌、青海、桂林等地考察學習,了解國情。

通過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生計劃入讀中山大學的黃諾晴認為,內地高校專業種類多,是吸引香港學生的原因之一,例如考古學就是香港高校沒有的。

免試招生計劃於2012年開始推行,內地高校依據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相當於內地高考)成績擇優錄取學生。參與這計劃的學校數目由最初63所增至目前的112所。部分新增的院校開辦了香港高校未能提供的課程,為港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科選擇。

「我們班上有香港同學,有時候在選修課上也會遇到不少。」在校園裡,黃諾晴不時碰到香港同學的身影。她說,在學校其他活動中也認識了一些來自香港的學長。

負責處理免試招生計劃申請事宜的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參加免試招生計劃的港生人數增加9.2%,占報考中學文憑考試考生人數的6.25%,是自2012年免試招生計劃推出以來的新高。

香港漢華中學校長關穎斌告訴記者,最近該校有部分同學報讀內地大學,今年就有同學成功考上上海復旦大學航空航天學專業。

對於近年越來越多香港學生願意赴內地升學的這一趨勢,關穎斌說,內地一些專業位於世界排名前列,加上內地發展機會較多,同學們也希望把握機會為國家作出貢獻。

作為過來人,黃諾晴坦言,像她這樣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學生,最初會較難適應內地校園的生活習慣和學習模式,幸而內地同學都很樂意提供協助,例如教授普通話,慢慢地就能適應下來。

對於打算到內地升學的香港學生,黃諾晴提醒,內地與香港的數學課程度有差異,香港同學若想選修數理科相關的專業,可以先參考內地高考的相關教材和題目。「另外,要愛惜光陰,珍惜讀書的機會,在宿舍沒有父母管著,就更加要自律。」她說。

7月,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在港舉辦免費講座,向香港同學介紹在內地讀書和生活的情況。應屆香港中學畢業生呂同學參加了那次活動。她說,到內地讀書是一個好選擇,除了為自己預備多一個升學途徑外,更讓她有機會接觸更多新事物和建立人脈。

在華南師範大學修讀歷史專業的港人唐李驊,特意在暑假期間回港,以學長身份介紹他在內地讀書的體驗。他說,內地學生的學習態度很積極,這樣濃厚的讀書氛圍在香港比較少有。至於畢業後的打算,他希望投身教育界。

數據顯示,今年報名到廣東省高校就讀的港生人數顯著上升。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主任鞏萬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發佈有一定推動作用。另外,香港居民可參加內地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的新政策,也吸引更多港生報讀內地師範大學。

目前港生升讀內地高校主要可通過三個途徑,除了參加部分院校的免試招生計劃外,還可參加專門為台港澳僑生而設的聯招考試;另外,港生可參加個別院校的獨立招生計劃。今年通過各途徑報考內地高校的香港中學畢業生超過1萬人。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