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民建聯請願促立「禁蒙面法」

2019-08-29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文森報道:10多名民建聯成員今日(29日)下午到香港特區政府總部請願,促請政府參考外國做法,盡快制定禁蒙面法,禁止參與非法集會或意圖干犯可公訴罪行人士以任何形式蒙面來隱藏身份。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認為,法例可阻止有人於非法示威中隱蔽身份,對他們可造成阻嚇性,西方國家亦已實施,可令到警方有效執法。

周浩鼎指出,6月以來,連串示威活動已歷時兩個多月,暴徒使用的暴力手段不斷升級,達到可致命水平,而且示威活動影響範圍,由原先集中在政府大樓,擴散至不同社區、港鐵,甚至紅磡海底隧道和機場,對香港社會的正常運作及社會安寧造成極嚴重影響。

因此他重申,民建聯支持警方依法止暴制亂,並強烈要求政府立即採取有效措施,盡快平息動亂、恢復社會秩序,避免市民受傷甚至喪失生命。

他並指,從過去多次暴力衝突畫面可見,暴徒多次把原本的和平集會遊行,轉化為激烈的暴亂衝突;大批暴徒為隱藏身份而蒙面,並做出各種擾亂公眾秩序、破壞公共財物、攻擊執法人員的暴力行為。他們蒙面是為了隱藏身份,逃避刑事責任,令警方在搜集證據及執法時的難度加大,難以在短期內達到止暴制亂的目標。

他表明,民建聯希望政府嚴肅正視此種情況,並積極考慮參考外國做法,盡快制定禁蒙面法,禁止參與非法集會或意圖干犯可公訴罪行人士、以任何形式蒙面來隱藏身份。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