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最高檢:保護母親河 探索形成司法保護長效機制

2019-08-30
最高檢在京通報「攜手清四亂 保護母親河」行動進展

最高檢在京通報「攜手清四亂 保護母親河」行動進展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一存報道)始自去年年底的「攜手清四亂 保護母親河」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果,最高人民檢察院29日在京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稱,截至今年7月底,檢察機關和水利部門共督促清理污染水域面積1707畝。最高檢副檢察長張雪樵表示,在專項行動過程中還探索形成了黃河環境資源保護的司法保護長效機制。當日還通報了檢察公益訴訟十大典型案例,其中,河南黃河灘區佔地370.68畝的「法莉蘭童話王國」因違法建設破壞生態環境案被通報。

張雪樵在發佈會上介紹,此次專項行動由最高檢和水利部共同指導,主要是依法集中整治黃河流域亂占、亂采、亂堆、亂建等「四亂」突出問題。自去年12月啟動以來,黃河「四亂」突出問題得到初步整治,黃河流域生態面貌得到有效改善。據統計,截至2019年7月底,檢察機關和水利部門共督促清理污染水域面積1707畝,督促清理污染和非法佔用河道1937公里,督促整改拆除違法建築80.8萬平方米,督促清理生活垃圾、建築垃圾138.7萬噸。此外,檢察機關共受理水利部門移交問題線索2339件,立案1097件。

對於專項行動的具體做法,張雪樵表示,黃河沿線省區境內多地建立「河長+檢察長」制度,對黃河「四亂」問題進行拉網式排查,共同梳理問題清單,並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實現信息互通互聯,將問題線索及時移交檢察機關,進行聯合整治。此外,在專項行動過程中探索形成了黃河環境資源保護的司法保護長效機制,對於河湖流域及其他大面積自然生態系統,開展行政司法協作和跨行政區劃司法保護等極具意義。

當日的發佈會上還通報了檢察公益訴訟十大典型案例,其中,黃河灘區「法莉蘭童話王國」違法建設破壞生態環境案被通報。據介紹,河南一家旅遊開發公司擅自在黃河灘區建設佔地370.68畝的「法莉蘭童話王國」兒童遊樂公園,其在建設中就曾多次受到行政處罰,但仍建成並投入運營。鑒於該遊樂公園對灘區生態系統造成嚴重影響,在多次給予行政處罰之後最終被拆除。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