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寫:港生曾家樂開學記

2019-09-02

【文匯網訊】1日上午9點半,22歲的香港小伙曾家樂拉著行李箱,走進位於北京六環外的中國政法大學昌平校區,開啟他的研究生求學之旅。這是他在內地的第5個年頭。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香港學生選擇來內地求學。截至今年6月,共有1.57萬名香港學生在內地30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學習,今年9月新學期又有7000多名香港新生走進內地361所高校。「想鍛煉自己」「期待獲得更多優質教育資源」「希望瞭解更全面的內地」等,是不少香港青年「北上」求學的重要原因,曾家樂也不例外。

由於深圳毗鄰香港,曾家樂常來往深港兩地。「這些年深圳的變化非常明顯,從前的小平房變成高樓大廈,交通更加便利,商場也越來越多。」曾家樂說,「作為一個中國人,我覺得自己得全面認識祖國。如果只留在香港,遠遠不能達到這個目標。」

因此,從香港元朗商會中學畢業後,曾家樂選擇來到中國政法大學修讀法學專業。

在香港,很多學生夢想從事法律行業。隨著香港與內地交流愈加深入,對熟悉兩地法律的人才需求量不斷增大。作為內地法學教育頂尖學府,中國政法大學對香港學生吸引力很大。

「我們在香港的招生報名人數逐年遞增。」中國政法大學港澳台教育中心副主任曾濤說,其中法學專業在校港澳台學生總數位居全國首位。

上午9點45分,曾家樂來到迎新接待處。在老師協助下,沒幾分鐘,曾家樂就辦好了入學手續,拿到了學生證和飯卡。

選擇繼續留在中國政法大學攻讀研究生,曾家樂說「學校濃厚的學習氛圍」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每天一大早,很多同學就會去教室『占座』,圖書館、自習教室都座無虛席。」他說,同學們的刻苦努力讓他覺得自己得更加專注於學業。「為了今年的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我一個暑假都在複習。」

中午11點,收拾完寢室後,顧不上吃飯的曾家樂打算趁開學前,提前去中歐法學院拜訪自己未來的老師。

中歐法學院是中外合作辦學,學生來自世界各地。「希望自己畢業時能成為學院需要的『通曉中國、歐盟法律,具有國際視野的高層次法科人才』,所以現在我要抓緊一切時間學習。」曾家樂說。

在中國政法大學,像曾家樂一樣的香港新生還有不少。2019年,該校共錄取香港地區新生94人,其中本科76人、研究生17人、校際交流生1人。

「讓我再選一次,四年前我還是會來北京。」曾家樂說,在這裡他看到了自己無限的可能,還交到了很多內地的朋友。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