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望向國旗,就不會迷失方向」

2019-09-03

——一名香港女大學生的「護旗」故事

新華社廣州9月2日報道,2日早上,位於廣州的暨南大學圖書館前廣場,19歲的大二學生楊瑩婷與其他近2000名師生一起,迎來新學期的第一場升旗儀式!

「敬禮!」口令聲響起,伴隨着《義勇軍進行曲》,鮮艷的國旗飄向天空。在場師生神情肅立,高唱國歌,注視着五星紅旗緩緩升起。

站在國旗下,身着國旗護衞隊禮服的楊瑩婷站姿挺拔、目光堅定。開學後的每個星期一,這位來自香港的姑娘,都會和隊友完成這樣一次平凡而又神聖的升旗儀式。

「這裏面融入了我的付出和愛,有我對國旗的激情和責任。」升旗儀式結束後,這位個子瘦瘦、皮膚黝黑的女生跟記者分享了自己與國旗的故事。

出生於2000年的楊瑩婷,在香港讀完小學、中學後,來到內地就讀高中,並通過聯招考入暨南大學法學院。大一的時候,面對新的環境,她也曾迷茫自己的人生方向。在一次社團招新活動上,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映入她的眼簾,也從此走進她的生活。

「在眾多展位中,學校國旗護衞隊展位上的五星紅旗非常醒目,一眼就看到了。當時,我就覺得很親切,產生了景仰之情。」楊瑩婷說。

經過幾個月的站軍姿、齊步走、正步走訓練考核,楊瑩婷正式成為暨南大學國旗護衞隊的一員。

楊瑩婷說,這看似簡單的動作,背後的練習並不容易。「要站在台階上練軍姿,腳後跟不能落地。齊步走、正步走,也必須與隊友配合保持一致。」

讓她印象深刻的還有另一場升旗儀式。當天,在升旗過程中,天空突然下起瓢潑大雨,然而在場的幾百位老師、學生,無一離場。「大家淋着雨,唱着國歌,看着國旗在大雨中升至旗桿頂點。當時,我就忍不住流淚了。看到大家對國旗的尊重和守護,我非常自豪自己做的事。」

在擔任護旗手這一年時間,楊瑩婷說,在看似單一枯燥的訓練中,她變得更加堅定了,「國旗傳遞的是一種不忘本的精神和力量。無論何時,身在何地,當我望向五星紅旗時,就覺得自己不會迷失方向」。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