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省會「一把手」調整 27個省會書記補齊

2019-09-04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近日,呼和浩特、西安這兩個省會城市的「一把手」接連調整,兩位新任市委書記正式就任。今年以來,已有長春、鄭州、呼和浩特、西安4座省會城市迎來新任黨委「一把手」,而隨着西安市委書記的調整就位,全國31省份中,除了4個直轄市外,其餘27個省會城市的市委書記已全部配齊。

兩省會「一把手」接連調整 西安書記空缺半年後迎新人

西安市委書記王浩。圖片來源:西安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官方微信。

西安市委書記王浩。圖片來源:西安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官方微信。

3日下午,西安市網信辦官方微信公眾號「西安發佈」發佈消息稱,日前,中央批准:王浩同志任陝西省委委員、常委,西安市委書記。

在今年2月,西安時任市委書記王永康調任黑龍江省委常委、副省長之後,西安市委書記一職,已經空缺超過6個月。

而隨着王浩的到來,這一職務空缺也得以補上。

公開資料顯示:王浩,1963年10月生,山東單縣人,1982年7月參加工作,省委黨校大學學歷。

從履歷來看看,王浩曾在家鄉山東工作30餘年,他歷任曹縣宣傳部部長,菏澤地區體委主任,菏澤市長(縣級市),菏澤市委副書記,濱州市委副書記,山東省信訪局局長,省民政廳廳長,淄博市委書記等職。

2017年6月,王浩出任山東省委常委、煙台市委書記,正式躋身省部級幹部序列。半年之後,2017年12月,王浩調離工作了30餘年的山東,來到鄰省河北,任省委常委、唐山市委書記。而此次調任西安市委書記,是王浩時隔不到兩年的又一次跨省調動。

在王浩此番走馬上任,填補了西安市委書記的空缺之前,今年2月,西安市長一職已經做了人事調整。

在「秦嶺違建」問題被曝光之後,此前任職西安市長的上官吉慶,已於2018年11月5日辭去市長職務,他受到留黨察看兩年的處分,並被降為副廳級非領導職務。

今年2月1日,此前任陝西渭南市委書記的李明遠調任西安市副市長、代理市長。2月18日,西安市十六屆人大四次會議選舉李明遠為西安市市長。

27個省會城市書記全補齊

資料圖:呼和浩特市委書記王莉霞。 圖片來源:呼和浩特新聞網

資料圖:呼和浩特市委書記王莉霞。 圖片來源:呼和浩特新聞網

隨着呼和浩特、西安兩個新任市委書記的到任,在全國31省份中,除了4個直轄市之外,全國27個省會城市的黨委「一把手」已經全部補齊。

在西安迎來新任「一把手」幾天之前,內蒙古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的新任市委書記也剛剛到任。

8月31日,呼和浩特市召開全市幹部大會,宣布內蒙古自治區黨委關於市委人事任免的決定:王莉霞任呼和浩特市委書記。而在此前,她擔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

公開資料顯示,1964年6月出生的王莉霞是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擁有教授職稱。在調任呼和浩特市委書記後,王莉霞成為全國省會城市現任市委書記中唯一的女性。

在西安和呼和浩特之前,今年還有鄭州、長春兩個省會城市曾迎來新任市委書記。

6月11日,鄭州市委領導班子調整,來自杭州的徐立毅履新鄭州市委書記。而此前擔任鄭州市委書記的馬懿,今年1月當選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6月卸任鄭州市委書記職務。

1964年出生的徐立毅是浙江紹興人,此前長期在浙江省工作,足跡遍布餘姚、寧波、杭州溫州等地。2017年2月,徐立毅轉任杭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並於同年4月任杭州市長,直至此次調赴河南。

再往前,今年4月,此前擔任吉林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的王凱,則接替了今年2月履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的王君正,任長春市委書記。

公開資料顯示,出生於1962年的王凱是河南洛陽人,研究生學歷,經濟學博士學位。在他到吉林任職之前,還曾擔任中央紀委案件審理室調研處處長、廣西梧州市長、廣西玉林市委書記等職,並於2016年11月起任廣西自治區黨委常委,正式躋身省部級序列。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