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鬥爭論 粉碎顏色革命妄想

2019-09-05
9月3日,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

9月3日,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

【文匯網訊】9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其中「鬥爭」一詞出現多達58次,是明確的核心關鍵詞。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發表文章解讀講話內容指,鬥爭總是不請自來,總是不以我們良好的願望為轉移,像中美貿易戰,中國沒有打的願望,但有打的準備。文章並表示,習近平講鬥爭時點出「港澳台工作」,並指出鬥爭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中國共產黨不可能在事關道統、法統、根本的問題上和「那些試圖在中國搞顏色革命的人」廢話饒舌。

「俠客島」題為「關鍵時間節點,習近平專題長篇談『鬥爭』」的文章指出,習近平講「鬥爭」是因為鬥爭總是不請自來,總是不以我們良好的願望為轉移,就像中美貿易戰的突然發生,沒人會提前說「我們準備對你們打貿易戰,你們做做準備。」對這樣的鬥爭,中國沒有打的願望,但有打的準備。非要逼我亮劍,那就放馬過來。

中國依靠鬥爭步步壯大

文章表示,讀黨史國史、讀新中國史,什麼時候都存在矛盾和鬥爭,從井岡山的鬥爭、蘇區反圍剿、紅軍長征等流血犧牲的鬥爭,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改革開放、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以至新時代落實好「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同樣是偉大的鬥爭。這些鬥爭有的時候對手明顯一些,有的時候目標隱蔽一些,但不那麼大張旗鼓的來勢洶洶,一樣有危機四伏、暗流湧動。不論是中國共產黨、中國抑或中華民族,都是在這些或明或暗的矛盾中,依靠鬥爭、克服矛盾,一步步壯大起來,一代代存續下來。現實、規律如此,沒有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偉大夢想。

對於習近平講的鬥爭包括什麼,文章列舉習近平所講五種必須堅決迎戰,且必須戰而勝之的「風險挑戰」,並引用習近平所說:「共產黨人的鬥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並指出這是從毛澤東、鄧小平一路下來中國共產黨的道統、法統,並警告「那些試圖在中國搞顏色革命的人」,中國共產黨有堅強領導核心,有一支有能力有潛力的幹部隊伍,中國共產黨不可能在事關道統、法統、根本的問題上和你廢話饒舌。

就當前在香港發生的暴力違法事情,文章表示,這背後有着「顏色革命」的黑手。相應地,習近平講重大鬥爭的各個領域時,直接點出了「港澳台工作」,並指出各種風險挑戰不會少,「而且越來越複雜」。文章還引述習近平點出14種相對具體的鬥爭,有些是當前正在進行的,如脫貧攻堅戰、掃黑除惡等,而絕大多數都是長期的鬥爭,需要接續奮鬥。

年輕幹部須打好基礎

對於習近平時隔6個月後再次來到中青班進行「開學第一講」,文章表示這反映了習近平對年輕幹部的重視程度。年輕幹部優點很明顯,年富力強,知識面廣,敢闖敢拚,但短板也很明顯,大都沒有經歷複雜環境的考驗。未來的30年對中國來說非常關鍵。能不能轉危為安,化危為機,今天的年輕幹部,就是帶領中國走上這段征程的骨幹力量,從現在起,就必須未雨綢繆,打好基礎,做好準備。

文章最後指出,習近平如「在各種重大鬥爭中,我們要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鬥爭過程和鬥爭實效相統一。」這些講話,就是廣大年輕幹部在新長征路上需要領會把握的戰略戰術。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