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開出首張醫療收費電子票據 看病開票增便利降成本

2019-09-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9月5日,深圳市首張醫療財政電子票據在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正式開具,有效減少就醫人員窗口排隊時間,提升醫療服務體驗。「相比原來的紙質票,電子票據快捷又方便!」前來醫院就診的患者掛號後讚歎道,「掃瞄一下導診單裡的二維碼,這次掛號繳費的電子票據就能自動顯示在手機屏幕上」。

在醫院引導員的示範下,患者也體驗了醫院專屬取票小程序「電子票夾」內的自助取票功能,「以前因為要報銷總怕票會丟,現在這個功能一步到位,以後看病的票據都會自動歸攏起來,再也不愁找不到票據了」。

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是深圳市醫療衛生三名工程首個名院項目,是深圳市衛生健康信息化建設的排頭兵,致力於為市民提供高水平的醫療服務,不斷推動「互聯網+醫療」模式的智能醫院建設,實現了多項便捷利民的服務,包括成為廣東省首批上線的22家互聯網醫院之一,深圳首批全國異地醫保直接結算單位等。

本次作為深圳市首批醫療電子票據試點醫院,醫院統一使用與深圳市財政局一致的電子票據系統,同時也選擇了財政部財政電子票據系統建設公司博思軟件來實施系統建設和對接的工作。目前院方已實現了醫院電子票據系統與深圳市財政局的信息互通,開具的醫療收費電子票據可以在網上查詢,與紙質版票據有同等效力,可以通過廣東省建設的全省統一的電子票據查驗網站進行票據查驗。

深圳開出首張醫療財政電子票據 (記者郭若溪 攝)

深圳開出首張醫療財政電子票據 (記者郭若溪 攝)

「這次深圳市首張醫療財政電子票據開具,使我院智慧醫院建設邁上新台階,為患者提供就醫便利的同時,也減輕了醫院的運營成本。」醫院相關負責人指出,生育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等報銷,都需要票據,票據打印也成為繳費窗口的一大業務。現在有了電子票據,患者通過移動支付在線付完醫療費,即可在線獲得電子票據,為患者節省排隊等候時間的同時,也為科學地查看、保管票據提供了便利,切實提高了醫院無紙化水平和就診體驗度。

據該院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考慮到患者使用需求,已開放指定窗口進行電子票據的紙質票換開服務,醫院還將在近期開通自助機自助打印紙質票據服務。同時,為了更好滿足患者網絡就醫的需求,也將開放微信公眾號電子票據歸集服務,就醫人員也可通過關注醫院微信公眾號獲取電子票據。不久將來,該院互聯網醫院的數據平台也將接通,屆時患者可以實現安坐家中就診、藥品配送上門、發票網上領取的全流程就醫,讓看病像網購一樣便利。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