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上榜滴滴十大「夜貓」城市 深圳灣口岸成夜間出行熱門目的地之首

2019-09-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9月3日,滴滴出行發佈全國夜間出行需求城市排行榜,根據7月至8月底晚19點至次日6點的數據顯示,夜間日均呼叫訂單量最高的前十大城市依次為北京、成都、上海、廣州、深圳、東莞、杭州、重慶、佛山以及南京。

深圳作為滴滴夜間出行需求排名第五的城市,夜間出行需求高峰時段為21點至22點。夜間出行熱門目的地包括深圳灣口岸、皇崗口岸兩個出入境口岸。此外,新安海雅繽紛城、大浪商業中心、深圳萬象天地等商圈均排名前十。

為了讓「夜歸人」安全、便捷的回到家中,滴滴加強了夜間的車輛調配,持續提升安全和運營保障能力。但總體來說,日趨增長的夜間出行需求和相對固定的車輛供給之間,存在著供需不平衡的問題。滴滴早在2017年就分析得出,大多數晚間社交、飯局都發生在19點至21時,與此同時,這時是許多司機收車回家的集中時段。需求上漲、運力下降,打車需求猛增並持續至深夜,形成一個交通「夜高峰」。因此滴滴率先實行「分時計價」,讓夜間的時長費、里程費相對於普通時段要略高,逐步吸引和培養部分司機習慣在夜間出車。此外,為了讓更多用戶打到車,滴滴還為夜間出車的司機設立了多重獎勵。比如夜間實時的單單獎、沖單獎等。

在夜間,用戶酒後乘車、女性獨自出行,都是尤為重要的安全課題。為此滴滴不斷完善多重安全策略。平台引入了風險場景的識別能力,比如說結合乘客的性別、出行時間、訂單起終點等多維度的特徵進行風險評估。平台將會對司機的服務質量、性別、是否安裝車載錄像設備、駕駛習慣、投訴記錄等多維度的特徵做評估,在這個基礎上做司乘匹配,降低風險。

為了保護醉酒乘客和司機在行程中的安全,在行程開始前,乘客和司機均可在APP中向平台報備,乘客可以使用添加臨時聯繫人功能,以便聚會的朋友可以瞭解到乘客情況;行程進行中,如醉酒乘客出現搶奪方向盤、謾罵、毆打司機等威脅行程安全的行為,司機有權終止行程,並將乘客送至附近派出所;此外,滴滴還在小範圍測試,當司機點擊訂單結束後,系統自動發起語音電話,為乘客提供叫醒服務功能,並提醒乘客注意檢查避免遺忘隨身物品。

滴滴首席出行安全官侯景雷表示,夜間經濟是以服務業為主體的城市經濟在第二時空的進一步延伸,是激發新一輪消費升級潛力的重要舉措。夜間出行的安全與便利,是發展夜間經濟的基礎保障,滴滴將持續努力,為用戶提供更加安全、優質的夜間出行服務。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