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滴滴推出「未成年人保護計劃」16歲以下未成年人不支持單獨乘車

2019-08-14
滴滴推出 「未成年人保護計劃」 記者 郭若溪攝

滴滴推出 「未成年人保護計劃」 記者 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8月14日,滴滴出行對外公示了未成年人乘車新規則,擬有條件允許16歲以上未成年人單獨乘坐網約車,同時通過專門的未成年人保護計劃給予特殊保護;而對於16歲以下未成年人,平台仍不支持單獨乘車,必須由成年人陪同出行。新規已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為期一周。

滴滴表示,自去年10月份上線未成年人乘車必須有成年人陪同的乘車規則以來,收到不少網友反映規則不合理。例如,許多16歲至18歲之間的未成年人已經外出打工,卻無法自己使用滴滴;另外,有些孩子在外地讀高中或大學,因為無法使用滴滴,深夜只好去打黑車,出行更不安全。

為了充分收集公眾意見,今年2月,滴滴出行發起了一期公眾評議。其中,56%的參與者支持未成年人可以獨自乘坐網約車,44%的參與者反對未成年人乘車。公眾投票顯示,在把未成年人的年齡提升到16歲以上之後,受訪者中支持未成年人獨自出行的比例提升到了80.3%。

16歲以下未成年人將不支持單獨乘車 記者 郭若溪攝

16歲以下未成年人將不支持單獨乘車 記者 郭若溪攝

「儘管原有規則能讓平台更『安全』,可以徹底免除平台發生與未成年人相關的安全事件的風險,但從實際的後果來看,只能把一部分已經獨立的未成年人推向更不安全的灰色地帶。這與我們保護未成年人出行安全的初衷相悖,所以我們深入的調研思考,還是希望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努力承擔起更多社會責任。」滴滴安全產品團隊負責人馬鋒表示。

根據滴滴出行的公示的未成年人乘車新規則,滴滴擬有條件允許16歲以上未成年人單獨乘坐網約車,同時通過專門的未成年人保護計劃給予特殊保護;而對於16歲以下未成年人,平台仍不支持單獨乘車,必須由成年人陪同出行。

其中,「未成年人保護計劃」是指,對於在平台上留有實名信息的用戶,只要年齡超過16歲未滿18歲,乘客必須設置緊急聯繫人後才能獨自乘車,以便乘車人的親友與平台一起關注出行狀況,隨時給予必要的幫助。此外,平台還會給乘客匹配服務評價更高的司機,增強對乘客的安全提醒和引導,同時加強對行程異常停留、路線偏移等情況的監控和干預。

除此之外,滴滴還呼籲,希望更多家長參與進來,幫助孩子完成實名認證;同時提醒廣大未成年人監護人注意,切勿在自己叫車後讓未成年人乘車獨自出行,避免平台針對未成年人的整套安全措施失效。

據了解,新規則將對外公示7天,公示期內(8月14日-8月20日),乘客、司機和公眾都可以通過滴滴出行官方微博、微信對新版規則給予意見與建議。公示期結束後,滴滴將結合各方的意見與建議進行反饋。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