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滴滴發佈未成年人乘車新規 允許16歲以上未成年人單獨乘坐網約車

2019-08-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8月21日,滴滴出行宣佈,經過一周時間的公示及徵求意見,滴滴將於8月22日起正式實施未成年人乘車新規則,允許16歲至18歲的未成年人單獨乘坐網約車。今後這部分未成年人在乘車前必須設置緊急聯繫人,平台將通過「未成年人保護計劃」對其進行特殊保護。

滴滴推出「未成年人保護計劃」(記者 郭若溪 攝)

滴滴推出「未成年人保護計劃」(記者 郭若溪 攝)

滴滴表示,在為期一周的公示期內,平台共收到了371份反饋。絕大部分網友對平台修訂原有乘車規則表示了支持。這其中既有家長、也有未成年人。僅有少部分網友提出,希望進一步放低未成年人單獨乘車的年齡要求至14歲。

此外,滴滴稱,在公示過程中收到了一些網友分享給未成年人的安全出行提醒及建議。例如出行時使用「行程分享」功能分享行程信息(車牌信息、行駛軌跡信息)給緊急聯繫人;不與司機進行線下交易,保證行程軌跡信息可追溯;遇到緊急情況點擊「110報警」按鈕;家長應當盡快幫助未成年人完成實名認證等。

滴滴表示,在未成年人乘車新規則試行後,滴滴平台還將結合司乘反饋不定期修訂優化規則,並結合實際改善產品。

16歲以下未成年人將不支持單獨乘車。(記者 郭若溪 攝)

16歲以下未成年人將不支持單獨乘車。(記者 郭若溪 攝)

此前,滴滴對外公示了未成年人乘車新規則,擬有條件允許16歲以上未成年人單獨乘坐網約車,將通過專門的「未成年人保護計劃」給予特殊保護;而對於16歲以下未成年人,平台仍不支持單獨乘車,必須由成年人陪同出行。

其中「未成年人保護計劃」是指,對於在平台上留有實名信息的用戶,只要年齡超過16歲未滿18歲,乘客必須設置緊急聯繫人後才能獨自乘車,以便乘車人的親友與平台一起關注出行狀況,隨時給予必要的幫助。此外,平台還會給乘客匹配服務評價更高的司機,增強對乘客的安全提醒和引導,同時加強對行程中車輛異常停留、路線偏移等情況的監控和干預。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