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10月開幕

2019-08-21

【文匯網訊】經國務院批准,商務部和山東省人民政府將於2019年10月19日-20日在青島舉辦「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在21日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峰會將召開以《外商投資法》實施為主題的閉門會,構建聚焦跨國公司議題的對話平台。同時擬發佈《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宣言》和《跨國公司在中國投資40年報告》,就涉及跨國公司的重大熱點問題發出中國聲音。

商务部发布会现场(記者 杨奕霞 摄)

商务部发布会现场(記者 杨奕霞 摄)

此次峰會以世界500強及行業領軍企業領導人為主體嘉賓,將聚焦跨國公司關注的議題,為跨國公司與中國政府共商共贏搭建對話平台。同時拓寬各省市與跨國公司交流合作渠道。錢克明表示,在建國七十周年之際,舉辦此次峰會,以宣示中國對外開放堅定決心,打造專注跨國公司發展議題的永久性國際論壇,為我國擴大開放打造一個新平台。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將於明年1月1日開始施行。錢克明稱,此次峰會將召開以《外商投資法》實施為主題的閉門會,為進一步細化《外商投資法》確定的各項制度和相關配套法規,聽取參會跨國公司的意見。他稱該法實施後將建立健全外商投資投訴工作機制,及時協調解決企業反映的問題。為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務,創造更多的投資機遇。

山東省副省長任愛榮在發佈會上介紹,此次峰會主要內容包括:開幕式、閉門會議、平行論壇、跨國公司路演等;擬發佈《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宣言》和《跨國公司在中國投資40年報告》。峰會期間還將配套舉辦2019新動能·青島展覽洽談會。截至目前,已有來自26個國家和地區的49位世界500強企業高管、139位全球行業領軍企業高管,共188位境外跨國公司企業領導人確認參加。其中包括港澳台跨國公司10家。

據悉,世界500強公司中已有約490家在華投資,2018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1383億美元,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同時,中國企業國際化步伐大大加快,《財富》500強的中國上榜公司數量連續增長,2001年上榜的中國企業為11家,2019年已經達到129家。截止2019年上半年,有216家世界500強在山東投資了756個項目,推動形成了重型卡車、轎車、工程機械、造船、信息技術等產業聚集,對山東省產業升級發揮了重要作用。

「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主要議題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