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發佈 國內第二季度就業市場狀態穩定

2019-08-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近日,中國人民大學就業研究所與智聯招聘發佈2019第二季度《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報告指出,2019年第二季度CIER(中國就業市場景氣)由一季度的1.68上升至1.89,與去年同期的1.88基本持平,這反映出我國就業市場狀態穩定。

CIER指數反映就業市場的整體走勢,該指數由智聯招聘全站數據分析而得,通過不同行業、城市職位供需指標的動態變化,來反映勞動力市場上職位空缺與求職人數的比例的變化,從而起到監測勞動力市場景氣程度以及就業形勢的作用。

報告指出,一季度,國內中介服務行業就業景氣度仍然領先,保險、酒店餐飲、外包服務等行業招聘需求增長明顯,能源、礦產、採掘、冶煉、印刷等行業就業相對較差,競爭激烈。

與此同時,從事技工、操作工、銷售業務、烹飪、食品研發、教育培訓等職業勞動市場較為景氣,物業管理、生產管理、銷售行政等職業就業競爭則相對激烈,而IT管理、環境科學、會展職業因受招聘人數環比減少的影響,在本季度進入CIER指數較低的職業行列。

從企業的分佈區域和規模性質來看,東部、中部、西部和東北地區就業景氣程度依次遞減;主要城市群中京津冀地區就業競爭激烈;然而長三角和珠三角二三線城市的就業市場相對寬鬆,就業景氣度上升。大型企業仍然保持就業崗位的供需平衡,中小型企業則略顯遜色。相較於國企、股份制企業、上市公司和外商獨資,民營企業擁有更強的就業市場潛力。

報告預測,2019年第三季度,國內就業市場景氣可能會有季節性微變,但總體而言將保持穩定態勢。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