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蓮塘口岸年底開通 深圳灣口岸明年底將24小時通關

2019-08-29
近年來深圳口岸通關流量整體上平穩增長,圖為皇崗口岸的通關人群 記者何花攝

近年來深圳口岸通關流量整體上平穩增長,圖為皇崗口岸的通關人群 記者何花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深港間將有多個24小時通關口岸。29日,記者從深圳市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專題講座上了解到,深圳灣口岸在2020年底前將全面實施24小時通關;蓮塘口岸開通時間預定為今年年底,通車後也將積極推動24小時通關。屆時,加上現有的皇崗口岸,深圳陸路口岸將形成東、中、西部各有一個24小時通關口岸的總體布局,可滿足深港口岸旅客夜間通關需求。

皇崗口岸新建工程2022年完工

近年來深圳口岸通關流量整體上平穩增長。此次會議透露,經與港方協商,深圳灣口岸初步預計2020年6月底前實現小車通道24小時通關,9月底實現貨檢通道24小時通關,2020年底前完成旅檢部分的準備工作,全面實現24小時通關。沙頭角口岸重建和羅湖口岸改造工作也在穩步推進。

皇崗口岸重建改造工作目前已經啟動,新口岸建設工程將在2022年底前完成。據介紹,重建後皇崗口岸佔地面積8.7公頃,建築面積40萬平方米左右。設計通關能力按日常20萬人次/天。查驗模式按照「一地兩檢」進行設計,預留後期升級為「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查驗模式的空間。並計劃引入深廣中軸城際軌道、穗莞深城際軌道和地鐵20號線,預留港鐵北環線支線接入條件。

皇崗口岸採用原址立體重建方式實施,2019年6月啟動臨時旅檢場地建設工程,力爭2020年春節前完成;2020年上半年拆除現皇崗口岸旅檢區,力爭2022年底前完成新口岸建設,依舊延續24小時通關舉措。

皇崗口岸重建取消貨檢後,原來經過皇崗口岸通行的跨境貨運,將由蓮塘口岸和深圳灣兩個口岸,逐步向東西兩翼轉移,最終實現「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口岸交通格局。

港人在福田口岸辦理通關 記者何花攝

港人在福田口岸辦理通關 記者何花攝

蓮塘口岸也有望24小時通關

蓮塘口岸是深港間規劃建設的第7座綜合性陸路口岸,承擔香港與深圳東部、惠州以及粵東、贛南、閩南之間的跨界貨運,同時兼顧客運。旅檢大廳設旅客出入境查驗通道23條,其中包括9條人工通道和14條自助通道,通關能力為3萬人次/日。蓮塘口岸將首次實現客貨車查驗通道「一站式」通關。相比多次停車、各自查驗的傳統查驗模式,「一站式」通關實現了「一次停車,聯合查驗」,利用先進信息採集技術,實現通關信息集中採集,提高了車輛通關效率。

記者了解到,蓮塘口岸也將有望實現24小時通關。深港雙方經過協商,在蓮塘口岸開通後的運行時間方面,雙方將現階段暫時按7:00-22:00做出安排,但同時啟動24小時通關的準備工作,共同努力儘早將蓮塘口岸建設成24小時通關口岸。

目前,深港之間共有經國務院批准對外開放的一類口岸15個。陸路口岸6個,從東到西分別是沙頭角、文錦渡、羅湖、福田、皇崗、深圳灣口岸。海港口岸7個,分別是東部的鹽田港、大亞灣、梅沙口岸和西部的蛇口、赤灣、媽灣、大鏟灣口岸。鐵路口岸1個,即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口岸;空港口岸1個,即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此外,前海口岸、南澳遊艇專用口岸等新口岸規劃目前正在開展前期工作。

配表:深圳各主要口岸通關時間

羅湖口岸:6:30 — 24:00

福田口岸:6:30 — 22:30

皇崗口岸:24小時

深圳灣口岸:6:30 — 24:00。

文錦渡口岸:7:00 — 22:00

沙頭角口岸:7:00 — 22:00

西九龍口岸:6:30至24:00

蛇口口岸: 入境7:00至21:00、出境:8:30至22:30(出入境以港人為準)

福永口岸(碼頭): 8:00 — 21:00

深圳機場口岸:24小時(有航班即可通關)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