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310米!深圳灣口岸人行天橋建成啟用

2019-04-14
310米長的深圳灣口岸人行天橋啟用 (記者郭若溪攝)

310米長的深圳灣口岸人行天橋啟用 (記者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記者從深圳市交委獲悉,在深圳灣口岸,一座全長310米的藍色S型人行天橋近日正式啟用。該橋連通口岸公交站、停車場、海關大樓和聯檢大樓,為市民提供更安全舒適的出行環境。

深圳灣口岸於2007年啟用,原規劃承擔出入境貨運交通,兼顧部分客運功能。隨著深圳灣口岸出入境客流快速增長,客流量與車流量遠超設計能力。再加上深圳灣口岸區域交通複雜,客流量大且缺乏專用人行道,「人車混行」亂象頻現。這樣不僅存在安全隱患,也加劇片區交通擁堵。

據了解,深圳灣口岸交通綜合整治工程包括將地鐵13號線引入口岸、新建口岸公共交通樓和深圳灣口岸人行天橋等。其中,建設人行天橋是改善口岸內部慢行交通環境的重要舉措,該項目於2016年底啟動,於2017年9月完成項目規劃設計。根據規劃設計,長310米的人行天橋大致成「S」形,橫跨口岸出入境貨車通道、西三路、消防一道、西部通道側接線、消防三道等道路上方,連通口岸公交站、停車場、海關大樓、聯檢大樓以及正在建設的地鐵站。

歷時一年高質量建成

為盡快建好天橋服務城市發展,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南山管理局組織施工單位創新施工工藝,採用旋挖鑽機沖孔,一個半月完成了58條長樁基施工。在主梁吊裝過程中,施工單位採用德國最先進吊裝設備,克服了55米單跨徑鋼桁梁大跨徑、超高空吊裝困難,歷經45天完成吊裝。

新落成的深圳灣口岸人行天橋連創5個第一,橋長310米、為南山區人行天橋第一長,整座橋樑配建14部電梯、便民電梯第一多,58根樁撐起天橋、創下單座天橋樁基數量第一多,此外還創下了樁基長系比第一大、單跨徑鋼桁梁第一長(55米)。

記者看到,新建成的口岸人行天橋造型優美,橋樑兩側種植的勒杜鵑花已經盛開,奼紫嫣紅宛若一座「景觀橋」。據介紹,作為全市首批引入景觀審查的天橋之一,橋樑在設計上融入公園化設計方案,橋身整體線條流暢輕盈,藍色的遮陽避雨頂棚融入造型,橋廊兩側四季可以擺放鮮花盆栽。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