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毅談未來阿富汗政治安排三原則

2019-09-08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當地時間9月7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出席第三次中阿巴外長對話後共見記者時,應詢介紹了中方對當前阿富汗局勢的看法。

王毅說,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和塔利班談判取得重要進展,就和平協議達成原則共識。形勢雖仍存在各種不確定性,但阿富汗人民終於聽到了和平越來越近的腳步。今年是阿富汗獨立100周年,停止戰爭、實現和平,是3000多萬阿富汗人民的一致心聲,也是地區和國際社會的共同期盼。在這一特殊時刻,我們呼籲美國和塔利班繼續推進談判並落實協議,兌現撤軍與反恐承諾,讓和平的種子落地生根。

王毅說,阿富汗的命運應當由阿富汗人民決定,堅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原則,是實現阿富汗和平與重建的唯一途徑,我們呼籲包括塔利班在內的阿各派以國家和人民利益為重,抓住歷史性機遇,啟動阿人內部談判,早日達成各派都能接受的未來政治架構,攜手推開和解的大門。

中方認為,阿富汗未來的政治安排應當遵循以下三條原則:

第一,應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讓阿各黨派、各民族都能平等地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共享國家權力。做到這一點,阿富汗的未來就能有一個團結的政治基礎。

第二,應堅定不移地打擊恐怖主義,決不能讓阿富汗再次成為恐怖組織的庇護地。做到這一點,阿富汗的未來就能有一個穩定的安全保障。

第三,應奉行和平友好的對外政策,與世界各國特別是與鄰國和平共處,為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做到這一點,阿富汗的未來就能有一個有利的外部環境。

王毅說,作為阿富汗的友好鄰邦和真誠朋友,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與阿富汗人民站在一起,為阿和解與重建進程做出中國的貢獻。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