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警察打死人」謊言一戳就穿 謠言還須止於智者

2019-09-11
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消防處、醫院管理局和港鐵公司舉行聯合記者會,澄清關於8月31日港鐵太子站事件的謠言,表示當日站內無人死亡。

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消防處、醫院管理局和港鐵公司舉行聯合記者會,澄清關於8月31日港鐵太子站事件的謠言,表示當日站內無人死亡。

【文匯網訊】縱暴派惡意在網上造謠指8月31日當日,警方在太子站採取拘捕行動期間「打死人」,警方、消防處、醫管局及港鐵代表昨日舉行跨部門記者會,逐點反駁有關謠言,澄清當日沒有人在站內死亡。文匯報9月11日發表題為《迅速有力澄清真相 還須謠言止於智者》的社評,指出縱暴派大肆散播言之鑿鑿的謊言,以無中生有的造謠文宣,煽動仇警仇政府情緒,企圖令亂局延續。因此,警方及各部門迅速合作闢謠更顯重要,唯有把握時機澄清真相,才能更有效以正視聽,防範民意被扭曲誤導。以下是原文:

警務處、消防處、醫管局及港鐵昨日舉行記者會,解釋8月31日晚上在港鐵太子站內發生的事件,港鐵公開當晚部分閉路電視截圖,警方重申 ,當日無人被毆打致死,對於有人惡意散播謠言,警方予以強烈譴責。反修例暴力運動中,縱暴派大肆散播言之鑿鑿的謊言,以無中生有的造謠文宣,煽動仇警仇政府情緒,企圖令亂局延續、亂上加亂。因此,警方及各部門迅速合作闢謠更顯重要,唯有把握時機澄清真相,才能更有效以正視聽,防範民意被扭曲誤導。普羅大眾更應保持冷靜客觀,獨立進行合乎邏輯的分析判斷,拒絕偏聽偏信,令謠言止於智者,共同保障人心穩定、社會安寧的社會輿論環境。

大批不明真相者受謠言蠱惑,連續十幾天在太子站「獻花」搗亂,藉機搞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大批不明真相者受謠言蠱惑,連續十幾天在太子站「獻花」搗亂,藉機搞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反修例暴力運動已經變質成為港版「顏色革命」,散播謠言、煽惑人心這個「顏色革命」的慣用伎倆,三個月來也大行其道,而且愈演愈烈。「爆眼少女被警方發射的布袋彈所傷」的傳聞甚囂塵上,「8.31太子站警察打死人」的傳言更揮之不去。坊間充斥多個「警察打死人」的傳言版本 ,一時稱「太子站有6人斷頭死」,一時謂「3名重傷者不知所終」、「遺體放於廣華醫院殮房」,更有所謂「死者朋友」、「殮房職員」、「醫護人員」在網上分享層出不窮的「消息」,聲稱「連死者家屬也人間蒸發」。總而言之,縱暴派玩弄「謊言重複一百遍成真理」的把戲,以各種文宣向公眾洗腦,試圖令更多不明真相的人信以為真,讓事件不斷發酵升級,繼而有更大借口煽惑激進暴徒攻擊警察,進一步刺激反政府、反社會的仇恨情緒,令暴力衝擊火上加油、亂局更難收拾。

「少女爆眼」調查尚欠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她本人的口供。 資料圖片

「少女爆眼」調查尚欠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她本人的口供。 資料圖片

制止謠言四起,最有效的辦法就是以有力證據及時戳穿。由警務處、消防處、醫管局及港鐵聯合舉行記者會,各個部門將自己部門「8.31」太子站內工作的過程按時序公佈於眾,還原事件真相,讓公眾看到「8.31太子站警察打死人」根本是一戳就穿的謊言。如果由警方單方面解釋,或許有人質疑警方會隱瞞事件、掩飾真相;現在由消防處、醫管局、港鐵聯合澄清,如果還有人說這些政府部門、機構都「配合警方隱瞞真相」,難免讓大多數公眾感覺匪夷所思。

暴徒8.31大肆縱火破壞,嚴重危害警員和市民人身安全。 資料圖片

暴徒8.31大肆縱火破壞,嚴重危害警員和市民人身安全。 資料圖片

反修例暴力運動仍無停止跡象,目前情勢下,制止謠言是止暴制亂的重要環節,特別類似「警察打死人」的謠言,指控嚴重、影響惡劣,政府各部門的聯合澄清更需要及時提供有力證據,快速回應社會疑問,才能發揮釋疑止爭的效果,爭取更多市民信任,杜絕假新聞假消息蠱惑人心、干擾執法的危險;澄清千萬不能拖沓遲緩,否則錯失時機,部分市民先入為主,難以接納政府的任何說法,當局難免陷入澄清越遲效果越差的被動局面。

作為明智的港人,更不應被謠言蒙蔽,人云亦云,以訛傳訛。對於「警方打死人」、「爆眼少女被警方所傷」的傳言,其實只要稍加理性分析,獨立思考,很容易分辨真偽,至少不會偏聽偏信,對存疑的事件妄下結論。如果「8.31」在太子站或其他車站發生「警察打死人」的事件,或者「有傷者送院後死亡」,目擊、經手的港鐵員工、消防救護、醫護人員一定不在少數,現在手機、網絡技術發達,發生「警察打死人」的嚴重事件,有可能保密得密不透風嗎?能事隔10多天都不漏出一點蛛絲馬跡?至於「爆眼少女被警方發射的布袋彈所傷」的傳聞,如果有真憑實據是警方所傷,「爆眼少女」為何至今不公開真相、不追究警方責任,反而千方百計阻礙警方向醫管局索取資料?

爆眼女傷者屢阻撓警方索證,建制質疑其動機。圖為她當日受傷的情況。 資料圖片

爆眼女傷者屢阻撓警方索證,建制質疑其動機。圖為她當日受傷的情況。 資料圖片

可見,這些子虛烏有的謠言不合邏輯、不符常理。市民不想香港再亂下去,不僅不要相信謠言謊言,更要透過各種途徑拆穿、抵制唯恐香港不亂的謠言謊言,避免公眾被謠言牽引而情緒化,讓香港徹底止暴制亂、早日恢復正常。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