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就中美經貿相關熱點話題作出回應

2019-09-12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美經貿磋商進展如何?關稅排除清單的審核標準有哪些方面?在9月12日召開的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高峰對這些熱點問題,一一作出回應。

中方企業開始就購買美國農產品進行詢價

9月1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平台上,宣佈將對中國的原定於10月1日徵收的關稅推遲到10月15日。對此,高峰表示,對美方釋放的善意行動表示歡迎。

高峰稱,據了解,中方企業已經開始就採購美國農產品進行詢價,大豆、豬肉都在詢價範圍內。「希望雙方繼續相向而行,採取實際行動,為磋商創造良好條件。這有利於中美雙方,也有利於整個世界。」

關稅排除清單的審核標準有三方面

此外,高峰還介紹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第一批對美加征關稅商品的第一次排除清單的情況。

高峰指出,中方此次公佈的第一次排除清單包括16項商品,對排除申請進行審核的標準主要為以下三個方面:一是尋求商品替代來源面臨困難;二是加征關稅對申請主體造成嚴重經濟損害;三是加征關稅對相關行業造成重大負面結構性影響或帶來嚴重社會後果。

「下一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將繼續根據中國企業的申請,開展對美加征關稅商品排除工作,適時公佈後續批次排除清單。」高峰作出如上表示。

中國有信心、有能力確保經濟發展基本面的良好態勢

從9月份開始,中美雙方開始對來自對方的進口商品提高加征關稅。這是否會對中國外貿和經濟產生負面影響?中國經濟是否有足夠的韌性應對眼前的國際環境?商務部將採取哪些措施來穩外貿?

對這些話題,高峰指出,中國經濟正在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新舊動能轉化趨勢不斷強化,我們有充滿活力的微觀基礎、具有韌性的巨大迴旋空間、充足的宏觀政策工具,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確保經濟發展基本面的良好態勢。

高峰稱,商務部將繼續推動各項穩外貿政策的落實,加強政策儲備,適時推出新的支持舉措,努力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

中美雙方工作層將於近期見面 開展認真磋商

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進展,高峰介紹,中美雙方經貿團隊一直保持著有效的溝通,按照雙方牽頭人上周通話商定,「雙方工作層將於近期見面,開展認真磋商,為下一步高級別經貿磋商做好充分準備。」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