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首個無人船研發測試基地建成 攜香港科大建聯合實驗室

2019-09-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中國首個無人船研發測試基地「香山海洋科技港」在珠海建成。記者12日從該項目主持建設方雲洲智能獲悉,該科技港擬今年底投入使用,將成為粵港澳三地乃至中國海上無人系統與海洋智能裝備設計、研發、試驗的公共技術服務與創新孵化平台。屆時,將攜手香港科技大學建設聯合實驗室、協同創新中心,促使更多合作項目落地產業化。

中國首個無人船研發測試基地「香山海洋科技港」在珠海建成。

中國首個無人船研發測試基地「香山海洋科技港」在珠海建成。

據了解,香山海洋科技港項目佔地面積3.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達到5.2萬平方米。目前該項目主體建築施工已順利完成,進入內部精裝修等階段,預計今年底啟用。記者看到,主體建築採用雙體船造型,未來感與科技感十足,猶如一艘蓄勢待發、劍指深藍的雙體戰艦,將成為珠海新地標建築。

打造粵港澳三地聯合科技創新地

世界第一艘5G無人船。記者方俊明 攝

世界第一艘5G無人船。記者方俊明 攝

雲洲智能方面透露,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基礎設施項目、廣東省重點工程,該科技港項目總投資達到3.8億元,針對無人船與海洋智能裝備產業研發測試需求,配備室內各類實驗室、測試水池、碼頭泊位、海上試驗區等共8大類、108小類測試項目,設施配套先進與完備。

據介紹,香山海洋科技港將重點圍繞無人船與海洋智能裝備產業鏈佈局,聚集人工智能、先進裝備製造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打造海上無人系統與智能裝備設計、研發、試驗、應用及產學研用於一體的公共技術服務平台,助推灣區海洋經濟發展,成為粵港澳三地聯合進行科技創新的基地。

對此,雲洲智能總經理成亮指出,該科技港項目是中國第一個圍繞無人船艇產業鏈的研發測試基地。「目前我們跟香港科技大學、澳門大學等高校開展了廣泛的科研合作,未來將與香港科技大學在基地建立聯合實驗室和協同創新中心。」他說,隨著基地啟用日期臨近,目前已有多家相關科研院所、創業團隊表達入駐意向,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海洋科技項目在基地開花結果。

國產無人船艇銷往全球20多個國家

中國第一艘導彈無人艇。記者方俊明 攝

中國第一艘導彈無人艇。記者方俊明 攝

據悉,雲洲智能由香港科技大學「80後」博士張雲飛在2010年創辦,當時中國的無人船領域仍是一片空白,全球從事無人船研發生產的企業只有寥寥幾家。記者12日從雲洲智能獲悉,9年來相繼研發出世界第一艘環境測量無人船、5G無人船等,填補多項國際國內技術空白,目前無人船艇產品銷往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

雲洲智能透露,目前公司擁有全球最大的無人船艇技術研發團隊,在珠海、深圳、連雲港、西安、新加坡等地設立了研發中心,並與香港科技大學、中山大學、武漢理工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和江蘇海洋大學等高校開展技術合作。該公司先後參與制定了中國現有的全部7項無人船艇標準,已受理無人船艇核心專利200多項,獲得中國專利獎、國家海洋科學技術獎特等獎等諸多獎項。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