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冬奧吉祥物設計團隊:「冰墩墩」從糖葫蘆改造而來

2019-09-19
圖為主創人員介紹創作過程。(敖敏輝 攝)

圖為主創人員介紹創作過程。(敖敏輝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17日晚,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公佈,來自廣州美術學院設計團隊創作的「冰墩墩」從6000個參選作品中脫穎而出。19日,「冰墩墩」設計團隊負責人、廣州美術學院視覺藝術設計學院院長曹雪在廣州表示,創作過程中,曾修改了上千個方案,吉祥物文案甚至經過是從上萬個備選方案中提煉而出。「冰墩墩」被列入組委會備選方案時,是一個北京冰糖葫蘆,後與組委會多次溝通,幾經修改才確定了熊貓形象。他總結,從事藝術設計工作,眼界要高,身段要低,要服務社會服務民眾。

事實上,這支來自廣東設計團隊,差點與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創作擦肩而過。曹雪表示,珠三角地區幾乎沒有下雪的歷史,廣東居民對冰雪的認知並不多,因此,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在向全國各大高校巡迴宣傳和發動時,曾考慮不來廣州。最終,去年10月10日,徵集團隊還是決定試一試,把宣講的最後一站設在廣州美術學院。而此時,至吉祥物徵集截稿日期,只剩下不到20天時間。一開始,曹雪和他的團隊,也有著同樣的顧慮。正是這一「試」,最終發掘了最佳作品。

圖為曹雪團隊的部分代表作。(敖敏輝 攝)

圖為曹雪團隊的部分代表作。(敖敏輝 攝)

「後來我們想,沒有見過冰雪的孩子,反倒可能對冰雪運動和冰雪有著超乎常人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也許會創造奇跡。」團隊另一名主創人員劉平雲說。

據介紹,廣美團隊最初報選的重點方案,是以北京冰糖葫蘆為主要形象的作品,得到了冬奧組委會的肯定。今年1月底,他們接到了組委會的通知,該作品入圍了100個入圍名單。

「後來,在反覆修改中,組委會和我們又認為,冰糖葫蘆是一種小吃,從我們大國形象的角度看,表達的含義似乎還不到位。最終,我們保留了冰糖葫蘆外圍的一層『冰』,並嵌入熊貓形象,後又經大量修改,才確定了『冰墩墩』的形象。」曹雪說。

曹雪認為,這次來自廣東作品最終成為冬奧會吉祥物,讓他們倍感振奮,會激發他和當地同行的藝術創作熱情。同時,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兩個國家戰略疊加,對大灣區藝術設計和創作行業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機遇,有太多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