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方批駁美方在聯大一般性辯論發言中的無端指責

2019-09-25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當地時間24日,中國出席第74屆聯大代表團針對美方在一般性辯論中對中國的無端指責進行批駁,指出美方在發言中罔顧基本事實,中方堅決反對。

中國代表團指出,過去40多年,中國堅持改革開放,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8億中國人民擺脫了貧困,為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的貨物貿易國。2002年以後更是連續以近30%的貢獻率,成為帶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率先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在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應對氣候變化挑戰方面也走在世界前列。這些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中國人民幹出來的。

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一直堅定致力於落實加入世貿組織所作承諾,包括關稅、服務貿易、知識產權和透明度等各個方面,履行世貿組織義務。中國入世沒有讓任何一個國家吃虧,反而使全世界都受益於中國的大市場。根本不存在所謂使其他國家利益受損的情況。

中國遵循世貿組織規則,積極履行知識產權相關國際條約義務,對內外企業的知識產權一視同仁、同等保護。去年,中國知識產權進口額358億美元,居全球第四位。中國沒有任何法律強制要求外國投資者轉讓技術。中國新頒布的《外商投資法》明確禁止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這不僅是中國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的需要,更是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

美方單方面對華挑起貿易戰,違反世貿組織規則,不僅損害中方利益,也干擾正常國際經貿秩序,將給世界經濟造成衰退性影響。中方不願打貿易戰,但在原則問題上絕不會妥協。雙方應通過平等對話磋商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

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中國政府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英間關於中國收回香港及有關過渡期安排的重要文件,其中涉及英方的條款均已履行完畢。任何國家和組織無權假借《中英聯合聲明》干涉香港事務。

中國代表團注意到,美方在發言中表示,美不尋求與任何其他國家衝突,希望和平合作。我們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同美方通過對話解決分歧,尋求互利共贏,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這不僅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