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剖解美國會操弄涉港法案的醜惡政治圖謀

2019-09-25

【文匯網訊】針對美國會操弄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多位專家25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指出,美方此舉是假「民主」搞干涉、借「人權」行霸權,本質是妄圖通過打「香港牌」來遏制中國,以獲取政治利益,後果卻是進一步惡化香港局勢,損害包括外國在港投資者在內的各方利益。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指出,美國會一向以「人權衛士」自居,支持打著「民主」旗號的運動,仗著其擁有的國際話語權,對別國內政橫加干涉,背後體現的是強權政治。此次操弄涉港法案,是美國會的慣例做法,「不干預反倒不正常」。

他認為,美方所謂「民主」「人權」價值背後都是利益考量,其將中國當作戰略對手,不放棄打「香港牌」,以此來對付中國、遏制中國。

「該法案若通過,對香港暴亂分子而言是一種鼓動,對香港局勢而言則是火上澆油。」金燦榮指出,從媒體披露的內容看,該法案縱容保護香港暴亂分子,威脅香港特區政府官員等人士,在法律意義上是粗暴的,從現實來看則是「愚蠢的舉動」。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沈雅梅認為,美方炒作「民主」「人權」議題,是為其插手香港事務披上虛偽的外衣,實質上是在製造政治混亂,意圖抹黑中國、牽制中國以從中漁利。本質上,這是一種霸權,充滿干涉別國內政的政治算計。

她說,美國通過干涉別國內政來牽制對手,在歷史上屢試不爽,自以為對中國也能得逞。美國意圖給中國製造更多政治上的麻煩,攪亂中國局勢,從而牽制中國發展。美國政客把中國議題當作一個工具,希望撈到一些好處,而不顧這樣做對中美關係、對美國經濟、對世界秩序會造成怎樣的負面影響。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汪曉風說,針對香港當前形勢,美國一些勢力在國會、學界和媒體形成合力,推動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意圖用其國內法律對中國進行霸凌。然而,美方此舉對其自身也將造成傷害,若通過該法案,勢必影響在港美資企業及僱員等方面的利益。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專聘研究員宋偉指出,一直以來,美國都有所謂「人權外交」的傳統,慣於利用人權議題來干涉別國內政。此次美方把香港當抓手,介入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將嚴重惡化中美關係。

他認為,這一法案一旦通過,將對惡化香港局勢起到推波助瀾作用。而香港持續陷入混亂,從長遠來看,對美方沒有好處。在香港問題上,美方應保持克制,釋放理性信號。只有香港維持繁榮穩定,才對包括美方在內的各方都有利。

中國國際關係學會理事高志凱指出,香港當務之急是恢復法治和秩序,美國會此次操弄涉港法案,粗暴插手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保護縱容暴力分子,將令香港形勢更加混亂。這充分表明確實有外國勢力對複雜的香港局勢橫加干涉。

他說,美國會的這一做法充分說明,世界上有政治勢力唯恐中國不亂,他們並不希望香港恢復穩定秩序,也不真為了「民主」「人權」。香港年輕一代應擦亮眼睛,看清外國勢力的真面目。「任何寄望於外國勢力的做法,只會給香港帶來混亂、造成災難。」

針對黃之鋒等「反中亂港」分子跑到美國,鼓動美國會議員通過法案,高志凱直言,這是「賣國賣港」的惡劣行為,嚴重破壞香港法治,嚴重傷害香港利益。

(原題為:假「民主」搞干涉,借「人權」行霸權——專家剖解美國會操弄涉港法案的醜惡政治圖謀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