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回應中美經貿熱點話題:貿易戰沒有贏家

2019-09-26

【文匯網訊】商務部今日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高峰密集回應中美經貿磋商相關熱點問題。

中美經貿磋商進展如何?

有記者提問:中美雙方於近期舉行了副部級的中美經貿磋商,請問這次磋商結果如何?在下月中美雙方還將舉行牽頭人的磋商,請問準備工作進行的怎麼樣了?中方對這一輪新的談判有怎樣的預期和目標?

高峰表示,9月19日至20日,中美雙方經貿團隊在華盛頓舉行副部級磋商,就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建設性的討論。雙方還認真討論了牽頭人10月份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具體安排。

目前,雙方正在保持密切溝通,為高級別磋商取得積極進展做好準備。

中美互利共贏有利於整個世界

有記者提問,上周副部級磋商結束後,美國總統特朗普說,想和中國達成一份完整的協議,而且並不急於在大選前完成這個協議。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

高峰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有關評論。中方對於磋商的立場始終是一致的、明確的,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磋商,找到互利共贏的解決方法。這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整個世界。

中美貿易戰沒有贏家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最近一份商業調查中表示,在其220個成員公司中,有許多公司在中國的銷售都在萎縮,因為中國客戶越來越多將美國公司視為不可靠商業夥伴。請問發言人,中國即將公佈的不可靠實體清單上會不會有美國的公司?中方在與美方存在貿易爭端的情況下,仍然向美國表現出許多善意,中方是否考慮暫時不將任何美國公司列入該名單?這個名單會在何時發佈?

高峰表示,首先,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商業調查信息再次表明,貿易戰沒有贏家,美國企業和消費者都會遭受嚴重損失。

其次,高峰強調,中國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目的是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絕不是針對任何一個國家的企業、組織或者個人。

「我們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在華投資和經營,將堅定依法保護它們的合法權益。目前,『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正在履行國內程序。」 高峰如是表示。

中美下一輪磋商在10月幾號舉行?

就此問題,高峰表示,目前雙方正在就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具體安排保持密切溝通,待有更多細節情況,會及時通報。

美發佈對華加征關稅商品排除清單 商務部:歡迎

有記者提問,有報道稱中方在考慮增加購買美國豬肉和大豆,請問商務部能否確認這個信息?美國上周發佈對華加征關稅商品排除清單,請問中方有何反應?

高峰表示,根據我們的了解,近期中方企業正在按照市場化原則和世貿組織規則開展美國農產品詢價和採購,並已經成交相當規模的大豆和豬肉,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對這些採購予以加征關稅排除。

高峰指出,中國對優質農產品的市場需求很大,中美兩國在農業領域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廣闊。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採取實際行動,為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針對「美方9月17日公佈了第九批對華加征關稅措施排除清單」,高峰表示,中方對此表示歡迎。這有利於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有利於中國企業,也有利於為磋商創造良好條件。

特朗普聯大辯論批評中國?商務部回應

有記者提問: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聯大發表了對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的一系列批評,其中包括對中國竊取知識產權、竊取商業機密等方面的批評,這是不是有違於你認為的在公平和相互信任基礎上的談判基礎?第二,中國會不會因此推遲對美國的訪問進行高級別的談判,中國代表團還會去美國進行高級別談判嗎?

高峰表示,針對第一個問題,外交部發言人已經做出明確回應。

針對第二個問題,高峰表示,中方對於磋商的立場始終是一致的、明確的,我們希望美方與中方能夠相向而行,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磋商,找到互利共贏的解決辦法。這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整個世界。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