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為6G已在路上 6G到底有多6?

2019-09-30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報道,華為首家全球旗艦店9月28日上午在深圳開業,在這裏,消費者可以體驗5G+AI環境下的全場景智慧生活

央視財經記者在現場進行了探訪,並就熱點話題採訪了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

華為曾表示,5G和6G的開發是並行的,但6G規模化使用還很遠。對此,余承東回應稱:「6G在研發中,估計還需要10年時間,目前也在做技術研究、標準研究,還沒到商用階段。」

5G還未全面鋪開,6G已「躍躍欲試」。

到底什麼是6G?6G相關研究目前已進展到什麼階段?6G的關鍵核心技術有哪些?

「在6G時代,或許我們在飛機上也能上網,同時不會影響飛行安全。登山運動員在登山遇到危險時,可實時發送位置信息與求救信號,不會出現時延。在海上航行時,船上的工作人員也不用擔心與陸地失聯,6G可保證其實時通信。」這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學院常務副院長吳啟暉描繪的,用衛星、航空平台、艦船搭建起的一張連接空、天、地、海的通信網絡。而支撐該網絡的核心技術,就是6G。

6G網絡將致力於打造一個集地面通信、衛星通信、海洋通信於一體的全連接通信世界,沙漠、無人區、海洋等如今移動通信的「盲區」有望實現信號覆蓋。

「6G網絡的速度將比5G快100倍,幾乎能達每秒1TB,這意味著下載一部電影可在1秒內完成,無人駕駛、無人機的操控都將非常自如,用戶甚至感覺不到任何時延。」吳啟暉說。

6G帶來的通信變革,不僅體現在網速上,用戶的交互體驗也將得到大幅提升,單位時間內信息傳輸容量將更大,傳輸時延也會變得更短。

在中國電子學會通信分會主任委員、南京郵電大學物聯網學院院長朱洪波看來,在1G到4G時代,通信技術還都是消費型應用,5G及以後將走向產業型應用,例如工業互聯網、智能交通等。

「現在學界對6G的界定有不同的觀點,5G主要是為工業4.0做前期基礎建設,而6G的具體應用方向目前還處在探索階段。」朱洪波說,有專家認為,將來6G將會被用於空間通信、智能交互、觸覺互聯網、情感和觸覺交流、多感官混合現實、機器間協同、全自動交通等場景。

對6G,妳有什麼期待?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