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參加群眾遊行 港人代表:做「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堅定守護者

2019-10-01
參加「一國兩制」群眾遊行方陣的香港代表1日凌晨集結(受訪者供圖)

參加「一國兩制」群眾遊行方陣的香港代表1日凌晨集結(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 馬靜)伴隨《我屬於中國》的配樂,200多名港澳台同胞及社會各界人士組成的「一國兩制」方隊1日走過天安門廣場。參加遊行的多位港人代表向大文全媒體記者表示,方隊最中間是寓意「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彩車,它被所有隊員守護前行,作為中國的一分子,香港人更應該做「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堅定守護者。

自8月10日起,參加「一國兩制」遊行方陣的港人開始進入北京郵電大學參加集中訓練,此後展開多次常規訓練和通宵合成演練。「剛開始的時候,很擔心自己跟不上方陣要求,周圍朋友也提示我,訓練很辛苦,對體能要求比較高。進入訓練後,發現確實比較辛苦。」 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理事鄭智發告訴記者。

參加「一國兩制」群眾遊行方陣的香港代表合影(受訪者供圖)

參加「一國兩制」群眾遊行方陣的香港代表合影(受訪者供圖)

參加遊行的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理事林智祥透露,訓練內容包括步伐的姿勢、速度,要保持整齊,還要配合音樂和口號達到效果。他告訴記者,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次訓練過程中突遇暴雨,即使如此,大家披上雨衣繼續訓練,休息的時候發現身上被淋濕的衣服又再次乾透。

對沒有參加過軍訓的香港人而言,群眾遊行的訓練確實比較難。經過多次密集、高強度、專業化訓練,幾位香港代表表示能輕鬆掌握訓練要領。「國慶當天,我站在兩旁等待入場,被現場喜慶又莊嚴的氣氛感染,有一種馬上進場展示的衝動,完全忘記了自己熬了一夜的疲憊。」鄭智發說。

剛剛從北大研究生畢業的香港青年王柏榮告訴記者,自己在走過天安門時,聽到廣場上播放著《我屬於中國》的音樂,看到天空中戰機飄著綵帶飛過,忍不住熱淚盈眶。「我為新中國這70年的成就感到驕傲和自豪。」

「一國兩制」方陣成員訓練期間資料(受訪者供圖)

「一國兩制」方陣成員訓練期間資料(受訪者供圖)

能參加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的群眾遊行活動,幾位香港代表都表示非常興奮,「除了是一份榮譽,這更意味著一種責任感以及內心的歸屬感。」鄭智發說:「作為方陣的一份子,我的參與不僅是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更是要以自己的經歷來擁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並向全世界展現新時代香港同胞的時代風采! 」

遊行方陣的中間是象徵著「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彩車,「我們左手拿著國旗區旗,右手拿著心形裝飾,大家圍著彩車一路向前,就如同我們應做『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堅定守護者一樣,這也是每個香港人的職責。」

林智祥說,我們在方陣中高呼的口號是「祖國,我愛您」,這也代表著每一位香港人應有的愛國精神,參加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典,讓我們香港人一起見證著祖國的偉大復興事業。

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創新工商委員會主席何善良恆說,雖然自己所在的「一國兩制」方隊經過天安門只有短暫的58秒,但這幾十秒對方隊的每一個成員來說是一份光榮。他說,祖國今天的盛世離不開前輩們打下的基業,一代代的領導人帶領新中國走向繁榮走向強大。尤其是「一國兩制」的東方智慧實現了香港、澳門與祖國內地緊緊連結在一起,同一血脈的中華兒女走向統一富強,挺直中華脊樑告訴世人中華民族復興的決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