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伊拉克連日示威抗議致近百人死亡 聯合國呼吁停止暴力

2019-10-06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援引外媒報道,從10月1日開始,伊拉克多地爆發反貪腐和抗議高失業率的示威活動。截至當地時間10月5日晚,抗議示威引發的暴力沖突導致至少99人死亡,另有4000多人受傷。聯合國伊拉克問題特使普拉斯哈特呼吁,停止暴力行徑。

據法新社報道,此次伊拉克全國示威抗議者以年輕人為主,他們不滿高失業率、政府貪腐及糟糕的公共服務,在巴格達,示威者與安全部隊發生暴力沖突。警方使用催淚彈強力驅散抗議人群。

伊拉克境內多個電視台受到示威者攻擊,其中包括沙特的半島電視台。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納西裡耶,示威者在6個國內政黨的總部縱火。

對伊拉克總理邁赫迪來說,連日來的示威抗議活動是其執政近一年來,遇到的首個重大挑戰。邁赫迪4日發表講話,對示威抗議活動偏離和平路徑表示遺憾。他承諾為貧困家庭提供津貼,並敦促示威者保持冷靜、遵守法律。伊拉克什葉派領袖呼吁各方停止暴力,敦促邁赫迪解散政府並提前舉行大選。

聯合國和美國都對伊拉克的局勢發展表示密切關注,敦促伊拉克各方保持克制。此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聲明,呼吁伊政府與示威者展開對話,作為緩解緊張局勢的第一步。

根據世界銀行報告,伊拉克石油儲量在世界名列第四,但是全國22.5%的人口每天生活開支少於1.9美元,1/6的家庭面臨糧食短缺問題。去年,伊拉克失業率達到7.9%,大約有17%的經濟活動人口沒有充分就業。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