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聯合國秘書長:中國是國際合作和多邊主義支柱

2019-10-08

【文匯網訊】在新中國成立70年之際,聯合國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高度評價中國發展成就,稱讚中國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的卓越貢獻。

「中國是落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帶頭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中國在消除貧困、應對氣候變化、促進性別平等等方面兌現了承諾,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多年保持在30%以上,對全球減貧事業貢獻率超過70%,值得稱讚。

今年是聯合國設立駐華代表處40周年。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阿奇姆·施泰納表示,40年來,中國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在諸多領域開展合作,不僅助力了中國經濟社會的騰飛,也為世界發展貢獻了中國經驗。曾任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的施泰納特別提到,他在非洲生活過10年,看到了中國在非洲投資開發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中國在清潔能源投融資方面全球領先。相信在推動綠色低碳轉型進程中,中國將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亨麗埃塔·福爾表示:「過去40年,我們與中國在兒童營養、教育和發展等多個領域保持良好合作,為世界更多兒童帶來健康和快樂。」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瓦西裡·涅邊賈說,中國長期以來堅決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70年來,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中國是聯合國事業的堅定支持者,不僅是第二大會費國和維和攤款國,也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重要出兵國。」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讓—皮埃爾·拉克魯瓦對奮戰在世界各地的中國維和人員表示感謝,「無論在馬裡、剛果(金),還是在南蘇丹、黎巴嫩,中國維和人員保護平民、維護治安、開展基建、改善民生,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

「作為聯合國事業的主要參與者,中國是國際合作和多邊主義的支柱,在聯合國發揮著重要作用。」古特雷斯感謝中方堅定支持聯合國應對在和平、安全、發展等領域面臨的全球性挑戰,祝福中國取得更大成就。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