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一輪中美磋商獲進展 雙方朝解決問題邁步

2019-10-12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10月10日至11日,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在華盛頓舉行。中方披露的信息顯示,本輪磋商取得一些進展。

中國官媒稱,雙方在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指導下,就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坦誠、高效、建設性的討論。雙方在農業、知識產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雙方討論了後續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終達成協議的方向努力。

「本次磋商再次證明一句話——貿易戰沒有贏家,合作是唯一出路。」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美雙方此番秉持務實理性態度,在部分領域達成共識,將有助於繼續推進後續磋商,朝解決問題邁步。

務實與理性,體現在求同存異。外界注意到,本輪中美經貿磋商注重從雙方分歧較小的領域切入,如農業、匯率等,並就此率先取得實質性進展。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蘇慶義向中新社記者表示,考慮到中美經貿問題的長期性、複雜性,指望一次解決所有分歧並不現實。如果雙方能夠分階段進行磋商,並在共識較多的領域先行達成協議,就能儘快穩定經貿關係,令兩國民眾受益。

以農產品為例,李永分析說,一方面,中國對美國農產品確有需要,如進口美國豬肉有助於解決當前國內豬肉供給問題,緩解肉價上漲壓力;另一方面,貿易戰嚴重傷害美國農民利益,中國巨大市場規模將很大程度上改善美國農產品積壓現狀,「這是供需雙贏的好事」。

務實與理性,還體現在正視貿易戰後果。中方反覆強調,貿易戰不利於中國,不利於美國,也不利於整個世界。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測算,貿易戰正對世界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和影響,到2020年將拖累世界經濟0.8個百分點。

美國自身經濟亦受到拖累。美國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降至2009年6月以來最低值,顯示經濟衰退風險上升;受不確定性和製造業萎縮影響,美8月份新增就業崗位亦比去年11月峰值大幅減少50萬個。專家指出,在此背景下,中美經貿磋商團隊保持溝通,相互釋放善意,是負責任的理性之舉。

務實和理性為中美雙方鋪就一條從分歧通往共識的道路,但只有帶着誠意,才能在這條路上走好、走穩。

本次磋商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在會見美國工商界代表時就表示,中方此次抱着極大的誠意而來,願意與美方就貿易平衡、市場准入、投資者保護等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認真交流,推動磋商取得積極進展。

需要指出,誠意是相互的,更需要相向而行,換位思考。此次磋商開始前,美方再度採取一系列對華施壓措施,就一度令磋商前景蒙上陰影。

「中美經貿磋商成功與否,主要取決於美方。」蘇慶義認為,新一輪中美經貿磋商中,雙方達成一些共識,同時也正視存在的分歧,留待後續解決,體現了誠意。但美方最終能否將磋商進展兌現為實際行動,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中美經貿摩擦曠日持久,如今形勢正朝着解決問題的方向發展。但毋庸諱言,局面依然複雜,前景尚未明朗。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一年多來,中方和中國民眾已逐漸能坦然面對貿易戰的風浪。這份定力,源於中國經濟在此過程中展現出的底氣與韌性。

上半年,在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在較高的基數上,中國經濟仍然保持6.3%的中高速增長,位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剛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假日經濟」熱力十足,短短7天內多項消費數據再創歷史新高。此外,中國還在堅定履行着擴大開放承諾,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不斷完善。

有着過去四十年改革開放積累的豐厚家底,有着隨經濟轉型升級不斷迸發的增長新動能,可以預見,中國將保持平常心繼續做好自己的事,穿過外部紛擾,將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