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自貿區臨港新片區迎來首個國際高端學術大會

2019-10-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夢璟)首屆世界海事大會將於10月20日起在臨港新片區舉辦,此次大會,將有近30個國家和地區的海事界專家、學者以及企業家等出席, 200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埃里克•馬斯金以及201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丹尼爾•捨特曼還將到場,就區塊鏈技術以及化學與航運安全等話題與海事領域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展開對話。上海海事大學校長黃有方表示,中國已經是名副其實的航運大國,不僅年造船產能全球第一,海運量世界占比亦達到全球第一,他冀通過此次大會,打造海事領域的學術交流平台,「進一步提升中國在海事領域的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

黃有方表示,中國的航海事業飛速發展,在全球十大港口中,中國佔七個。「中國已連續15次擔任國際海事組織A類理事國,2017年,我國代表首次當選國際海事組織理事會主席,國際海事話語權顯著提升。」

不過,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為代表的新興技術的廣泛應用,黃有方表示,這對全球海事領域的轉型發展既帶來了機遇,也造成了一定的挑戰。

他表示,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供應鏈的強大,是企業強大的重要支撐力量,「所以近年來我們打造物流供應鏈等方面的研究和人才培養得到了廣泛關注,也取得了領先的地位,這個和自貿區新片區發展相信也是有很強的關聯。」黃有方表示,隨著越來越多高層次的全球學術會議的召開,自貿區新片區將吸引更多世界目光,凝聚更多集聚力。同時,此次大會上,《2018年南海航行狀況研究報告》還將發佈,「通過突出學術團體第三方評估的科學、客觀、公正視角,針對全球熱點水域(南海、東海、北極航線等)開展常態化研究,不僅符合國家的戰略需求,也有利於國家應對來自海洋領域的挑戰。」

另據透露,該會議還將對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冀加深國際海事的互利合作的同時,進一步促進中國航運產業在結構性改革過程中煥發活力與繁榮發展。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