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與毛里裘斯簽署自貿協定

2019-10-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據商務部消息,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與毛里裘斯駐華大使李淼光分別代表兩國政府17日在北京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毛里裘斯共和國政府自由貿易協定》。中國—毛里裘斯自貿協定是中國商簽的第17個自貿協定,也是中國與非洲國家的第一個自貿協定。

中國—毛里裘斯自貿協定談判於2017年12月正式啟動。在貨物貿易領域,中方和毛里裘斯最終實現零關稅的產品稅目比例分別達到96.3%和94.2%,占自對方進口總額的比例均為92.8%。毛里裘斯剩餘稅目的關稅也將進行大幅削減,絕大多數產品的關稅最高將不再超過15%,甚至更低。中國目前對其出口的主要產品,如鋼鐵製品、紡織品以及其它輕工產品等將從中獲益。毛里裘斯生產的特種糖也將逐步進入中國市場。雙方還就原產地規則、貿易救濟、技術性貿易壁壘和衞生與植物衞生問題等達成一致。

在服務貿易領域,雙方承諾開放的分部門均超過100個。其中,毛里裘斯將對中國開放通訊、教育、金融、旅遊、文化、交通、中醫等重要服務領域的130多個分部門。這是毛里裘斯迄今為止在服務領域開放水平最高的自貿協定。

在投資領域,協定較1996年中國—毛里裘斯雙邊投資保護協定在保護範圍、保護水平、爭端解決機制等方面有較大升級。這是中國首次與非洲國家升級原投資保護協定,不僅將為中企赴毛里裘斯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此外,雙方還同意進一步深化兩國在農業、金融、醫療、旅遊等領域的經濟技術合作。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